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征信可修复?骗局需警惕!

2022-11-30 08:40: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收到“征信修复”骗局线索,群众反映某机构以“征信修复”名义承诺可删除征信逾期记录,哄骗客户伪造相关证明材料,并收取多名客户高额费用,结果逾期记录没能删除,钱却打了水漂。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指导当地人民银行积极与公安机关反诈中心联络,引导受害者就近向派出所报案。同时实地收集违规线索,移交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置。

案例点睛

《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

《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温馨提示:征信相关法律规范中不存在“修复”“洗白”的概念。不法分子利用信息主体急于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心理,通过虚假宣传、教唆伪造材料、恶意投诉等手段骗取钱财或个人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信息主体切莫相信“征信修复”骗局。

(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林冉 游郭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