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政协委员建言“到福州·游闽江” 点亮福州夜色经济

2022-11-30 08:57: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福州持续发展夜色经济,“闽江之心”更是提升打造的重点。但是相比国内夜色经济先进城市,福州的差距也显而易见。

市政协常委陈小刚年初提交了《关于打造“到福州·游闽江”网红夜色经济项目的建议》,聚焦闽江夜游,为福州夜色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提案随即列为2022年市政协重点提案。经数月提案办理,不少建议为相关部门吸收借鉴,有效助力福州夜色经济发展。

每逢周末节假日的晚上,台江码头总有游船载着游客乘兴出游,这正是大家熟知的“闽江夜游”。但是,去过香港、重庆、上海等城市,体验过当地夜游项目的人,都会感受到“闽江夜游”的不足。市政协常委陈小刚通过外出经历,看到相比先进城市,“闽江夜游”还存在差距。委员职责促使他撰写《关于打造“到福州·游闽江”网红夜色经济项目的建议》,并以提案形式提交市政协。事关福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很快该提案交市交通局、市城乡建设局和市文旅局办理,并由市政府和市政协主要领导共同督办。

提案中指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造亮眼的夜色经济应成为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福州夜色经济亮点频现,但夜色经济的品牌效应还不强,游客可参与、政府可收益的网红经济项目屈指可数,特别是“闽江夜游”开发不充分。相比重庆市区的“两江游”(夜游航班方面),在游客总量、夜游效益、消费群体来源、消费内容等多方面都有不小差距。而福州有独特的城市自然禀赋、文化底蕴,以及一定的夜色经济基础等优势。提案建议持续提升福州夜色颜值,以“闽江夜游”为重点,合力打造“到福州·游闽江”的网红夜色经济项目,助力打造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案在持续优化光影布局,多业融合,加强与省内其他市县的合作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部门承办过程中,市政协积极开展督办调研活动。今年5月31日,为进一步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加强双方沟通协商,办实办好重点提案,市政协组织相关人员一起实地考察“闽江之心”广场,面对面进行提案办理双方、政协委员的协商交流,共同推动提案办理。

经过数月提案承办、督办协商,提案得到顺利转化吸收。各承办单位也从各自职责范围,分别对提案进行了答复。

市城乡建设局表示,福州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城区景观照明建设,其中,海峡金融商务区裸眼3D灯光秀已成为福州的一张名片。下一步将结合城市建设和“两江四岸”品质再提升工作,以游船为主要观赏视角,推进闽江夜游核心段纵深感夜景效果的提升,打造强弱有序、层次分明的榕城“福光夜画”。

市交通局表示要继续注重多业融合,努力提升“闽江夜游”收益。

市文旅局表示,将继续与其他部门配合,优化游船灯光设计品质,加大福州旅游品牌形象宣传。努力优化运力结构,丰富游船业态等。下一步,将结合“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闽江游主题活动,助力打造“到福州·游闽江”网红夜色经济。(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