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风物·福建|永泰富泉羊:好山好水出好羊

2022-11-28 10:50:39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在福州市永泰县富泉乡,有近千种天然野草、充足的降水和高达84.6%的森林覆盖率,正是在这片好山好水中,养育出了围栏里的富泉羊。

炯炯有神的眼睛、圆润的体形、发亮的毛色,憨态可掬的富泉羊是本土山羊和南疆山羊杂交的“混血儿”。胸宽背直,臀肥尾短,耳朵薄,富泉羊有“花迷子”“火眼子”“二粉子”“秃头”四个品系,与福清高山羊、罗源的碧里羊统称“福建三大名羊”。

风物·福建|永泰富泉羊:好山好水出好羊

它这么有名,到底好在哪里呢?

在水草丰沃的富泉乡,富泉羊自由成长,实行全生态放养。养出来的羊肉质鲜嫩,胆固醇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是绝佳的滋补营养品。

风物·福建|永泰富泉羊:好山好水出好羊

实际上,它不仅满足了饕餮老客的腹欲,还是当地的一把致富钥匙。富泉羊养殖专业户李伟表示,目前放羊的山头有3000多亩,羊圈总面积800平方米,年创利150多万元。

目前,富泉乡富泉羊年存栏约7000头,产值约1750万元,富泉羊养殖已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此外,永泰县富泉乡计划成立以富泉羊为主的养殖基地,依托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的成果,充分利用荒坡野地和空闲地种草,扩大草场面积扩大,并抓住契机,进一步将富泉羊的品牌推广全省、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