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公安“e网格”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2022-11-27 20:57: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见习记者 谢敏 通讯员 张宁 林昱 文/摄)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充分发挥“e网格”平台功能作用,维护社会环境的安全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高效快捷,妥善化解风险隐患

11月11日,仓山区玉兰路某小区有部分居民在网上发布信息呼吁调整变更疫情管控措施。

金山派出所教导员吴明文介绍,该所马上组织民警前往现场开展疏导。一方面通过“e网格”联动街镇社区干部和防疫部门协同处置,一方面立即依托“e网格”给小区居民发布政策解答。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事情妥善解决。

仓山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黄剑龙表示,分局以派出所“平安号”为主体,把各类微信群纳入“e网格”平台统一管理。通过“e网格”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民警可以实时与群众互动沟通,准确掌握辖区的社情民意,实现“群众有所呼、民警有所应”,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服务便民,联勤联动排忧解难

建新派出所辖区内有工厂和企业1065家、从业人员2万余名,外来人口多且流动性大。

“早在今年初,我们派出所就根据上级部署,先后组建了112个企业微信群、32个商圈楼宇群和47个出租房东群。”建新派出所副所长陈杰铭表示,依托“e网格”平台,民警能够及时收集掌握企业、商户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困难和需求。

10月26日,建新派出所接到“e网格”平台上某企业的求助信息,希望解决该工业园区员工核酸采样问题。该工业园区的需求马上得到了派出所的回应。

翌日,该工业园区附近专门增设了核酸检测采样点。截至目前,该采样点已累计服务企业员工4万余人次。

仓山公安“e网格”平台助力疫情防控民警结合“e网格”引入使用“数智哨兵防疫门禁”系统。

此外,针对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多、出入频繁等问题,建新派出所还协调引入“数智哨兵防疫门禁”系统,使用该门禁系统能自动识别核验进入人员的身份、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等数据,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法治宣传,精准定位抓打抓防

对湖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中队长蔡哲标介绍,在运用“e网格”平台之前,同样的信息要来回复制发到几十个群里,不仅耗时久还容易出现疏漏。现在通过科学分类,通过“e网格”平台既能点对点发送信息,也可以进行一键群发,不仅确保信息的精准投放,效率还提升了近30%。

仓山公安“e网格”平台助力疫情防控民警正在操作使用“e网格”社区警务工作平台。

“从原先的现场面对面普法,到如今的线上点对面普法,不仅有效提升了受众面还做到了精准覆盖。”仓山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林建忠说,自本轮疫情以来,法制大队指导全区派出所共解答群众政策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辖区居民依法防疫的思想认识。

据统计,仓山分局现已组建各类微信群6100余个,成员涵盖街镇干部、商户楼宇、公司企业等众多群体,覆盖人数达37万余名。目前,已通过“e网格”精准发布各类宣防信息累计11万余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0余起。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