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疫情居家,有人心慌心悸!福州专家开“处方”了!

2022-11-27 19:54:54来源:福州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福州市二医院心内科诊室外常常会出现一些年轻患者,在一众老年人中间特别扎眼。他们大多自述有心慌、心悸、胸闷的症状,而经过医生咨询问诊,可能和居家抗疫期间紊乱的作息有关。

据市二医院心内科医生介绍,该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后,来看病的除了中老年患者之外,多了一些年轻人。他们不少都是“90后”群体,普遍是在居住点解除风险区封控管理后前来就诊。多的时候一上午会有七八个这样的年轻患者。这些年轻患者有共同的特点,都是自述胸闷痛,可是经过仔细问诊和检查,多数人可以排除心血管疾病健康问题。

而追问日常生活习惯后,医生找到了病因。这些年轻人大都告诉医生,居家期间由于时间自由,平时没时间玩的游戏,没空追的剧,统统都安排上,每天都是低头看手机屏幕,或者盯着电脑屏幕,日子过得日夜黑白颠倒。

心内科医生告诉他们,持续一段时间的熬夜、缺乏睡眠、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生活方式容易导致心悸、胸闷等不适出现。

疫情居家,有人心慌心悸!福州专家开“处方”了!使用手机(资料图,图文无关)

因为心脏节律主要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双重支配。交感神经主要负责“白班”,维持人的兴奋状态,使心率加快,血压增高;而副交感神经“上夜班”,抑制神经兴奋,减慢心跳,使血压下降。如果这两个神经互相配合,互相协调特别好,我们的“心跳”就特别和谐。但是黑白颠倒的作息影响了神经系统的正常排班,让他们的工作无法协调,这时候,就难免出现心慌、胸闷等不适,假如长期持续不良的作息习惯,还会对心脏造成进一步伤害。

此外,持续低头看电子屏幕的动作,也会加剧原本就存在的颈椎问题,进而因为压迫交感神经节,出现“颈源性心脏病”,引起心慌、胸闷胸痛、心前区不适感、憋闷气急等诸多类似冠心病的表现。

心内科的医生语重心长提醒,即使是因为疫情居家,也要规律生活。而如果出现了类似病症,也不用担心,因为这类病症,只需要作息规律,均衡饮食,确保充裕平稳高品质的睡眠,适当运动,同时避免吸烟、喝酒、浓茶水、现磨咖啡等刺激性中枢神经系统的东西,一段时间后一般都会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