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培英社区守好防疫门 三支队伍派上大用场

2022-11-27 10:50: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马尾培英社区守好防疫门 三支队伍派上大用场

马尾培英社区守好防疫门 三支队伍派上大用场林国贵(左一)严格核查进入小区群众的健康信息。

如何守好无物业管理小区的防疫门?马尾区罗星街道培英社区集结红色业委会、热心党员、群众的力量,建立“卡口值守突击队”“线索摸排核查队”“夕阳余热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探索“无疫社区”创建新途径。

“您好,请配合查验健康码和核酸证明。”近日,在培英社区尚锦小区,业委会主任林国贵化身“守门员”,严格核查每一名进入小区群众的健康信息。

尚锦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在社区的支持下,9名热心居民于2016年组建业委会,而后聘用有经验的物业人员参与管理,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疫情发生以来,业委会发挥“主心骨”作用,当好“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

“守住了小区的防疫门,就守住了大家的健康。”61岁的林国贵说,业委会充分发挥对小区居民知根知底的优势,连日来,他们积极与下沉干部力量融合,严把小区“入口关”,督促引导外地归来的居民提前、主动申报;精准摸排小区人员,摸清人口底数、建立台账,为“无疫小区”创建保驾护航。

像尚锦小区这样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在培英社区共有14个。面对这些小区人口结构复杂等难题,培英社区因地制宜,充分发动小区业委会、临时管委会及热心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群防群控,把好小区的门、管好小区的人、办好小区的事。

“目前,辖区有80多名退休党员、退役军人、热心居民、业委会成员等加入抗疫队伍。”培英社区党委书记陈美说,依托他们的力量,社区成立“卡口值守突击队”,在各小区卡口24小时轮值,实现“自己小区自己守”;成立“线索摸排核查队”,积极开展入户扫楼、拉网式摸底排查、心理疏导、健康指导等工作,完善“无疫社区”六本台账;成立“夕阳余热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垃圾清理、物资分配等各项工作,助力各项防疫措施落细落实落好。

“卡口值守突击队”在守好门的同时,还推出了暖人心的举措。立马花园小区后门距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仅有5分钟路程,居民希望能开放后门方便孩子上下学。面对居民诉求,小区业委会增派人手定点值守,在严格落实防疫规定的前提下,为居民开了方便门。

除了助力本小区筑牢战“疫”防线,培英社区无物业小区的业委会、临时管委会还会相互支援,助力“无疫社区”创建。今年3月,立马花园小区业委会协助社区对金门新村住户进行精准摸排,开展防疫宣传活动。培英社区其中一个核酸采样点设在尚锦小区内,凯兴花园、罗长新村、永福楼、8400厂小区等小区的业委会、临时管委会成员主动穿上红马甲,值守小区卡口、协助维持秩序。(记者 马丽清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