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乘车、吃饭、坐电梯……福州人需注意这些→

2022-11-26 22:21: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乘车、坐电梯、吃饭……相信这是很多市民的日常,但在这些日常中,我们需要怎样做好防护呢?

乘车、吃饭、坐电梯……福州人需注意这些→市民乘坐地铁。陈暖摄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今天,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林秀华详解六种生活场景下的防疫注意事项。

出行

出行尽量选择步行、骑车或自驾车。乘坐公交地铁时,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减少触碰车内设施,下车后及时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

乘车、吃饭、坐电梯……福州人需注意这些→市民停放共享单车。叶诚摄

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时,最好坐后排,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不要与司机攀谈。

走楼梯、坐电梯

上班走楼梯时,少触摸扶手;坐电梯时,戴好口罩,保持间距,电梯内不要交流。若触摸过电梯按钮、门把手、扶手,应及时洗手消毒,在公众场所不用手触摸口、眼、鼻等。

进餐

饭前饭后要洗手,尽量错时就餐。建议隔座而坐,尽可能避免面对面就餐,不建议谈话交流。此外,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

乘车、吃饭、坐电梯……福州人需注意这些→石美祥摄

下班回家后

下班回家后,及时将口罩摘下并扔掉,不要触碰口罩外表面;更换下来的衣服要及时清洗晾晒。

取外卖、快递

取外卖时,建议选择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后,对外表面进行消毒,拆除外包装后及时清洁双手。

乘车、吃饭、坐电梯……福州人需注意这些→叶诚摄

咳嗽或打喷嚏

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包好置于垃圾桶内。没有纸巾的情况下,可弯曲手肘遮挡口鼻。

此外,保持良好心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十分重要!

要正确认识疾病,客观审视,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接收过多或失实信息。

保持积极、理性的心态,保持亲人朋友间的沟通,生活中多一些正面思考。

学会情绪调节和积极求助,出现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时,寻找合适的情绪疏泄方式。

食物多种化,营养均衡保证足够的杂粮、蔬果以及蛋白质的摄入;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经常吃豆制品,吃适量坚果。

运动增强机体抵抗力,也是较好的减压方式,建议有氧和无氧运动相结合,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走动一下。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