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构筑“无疫社区”屏障,长乐这个村的做法亮了!

2022-11-24 15:32:11来源:最美长乐

“各位依伯依姆、依哥依姐,进出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核酸报告......”在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入口处,普通话和福州语“双语”防疫提示循环播放,提醒来往村民做好个人防护。

构筑“无疫社区”屏障,长乐这个村的做法亮了!

长安村党支部坚持“12371”工作模式,采用“一岗两队”工作法,积极发挥一个党员先锋岗、一支志愿服务队、一支骑行宣传队作用,织密扎牢乡村防控“安全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对垃圾收集点、公厕、公共绿化带等乡村公共场所和设施实施清洁消杀,实现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为1200余名村民营造“无疫”环境。

构筑“无疫社区”屏障,长乐这个村的做法亮了!

构筑“无疫社区”屏障,长乐这个村的做法亮了!党员先锋岗守好入村门户

据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雯丹介绍,在创建“无疫社区”过程中,长安村党支部积极发动3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制定村口服务点值守排班表,严格落实量、查、问、核等工作,严把防疫关口。

“疫情期间,我需要出村办事跑好几趟,每一次回来时,都要验码、测温,志愿者们丝毫不放松,让我们很有安全感。”村民林依姆说,看到志愿者们的认真和坚守,村民们主动配合防疫工作早已形成共识。

精准志愿服务 防疫台账底数清

“我负责二区。”“一区由我来负责。”“三区周边人员让我来负责。”……在长安村村部会议室,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自告奋勇,共同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并主动担任起楼栋长、街巷长,深入各自片区内积极开展扫楼、敲门、疫苗接种宣传等服务。

“长安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员相对较多。为此,村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并根据职责分工进行片区划分,这样能够更好地让楼栋长、街巷长知道自己片区人员变动的具体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负责三区的林宏秋说,他们还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人员排查管控全覆盖、无死角。

构筑“无疫社区”屏障,长乐这个村的做法亮了!

构筑“无疫社区”屏障,长乐这个村的做法亮了!

线上线下联动 宣传面广氛围浓

“疫情防控仍在路上,请大家继续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请佩戴好口罩进入场所请主动扫码登记。”……在长安村的大街小巷,总是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强“无疫社区”创建氛围建设,巩固群众防疫意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形成“长安是我家,防疫靠大家”的良好氛围,长安村组建骑行宣传队,每天不定时在各主巷道宣传“无疫社区”创建。此外,长安村还利用“村村响”广播器和14个微网格,实现辖区全覆盖,使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让骑行宣传队及微网格长成为“疫情防控最强音”。

构筑“无疫社区”屏障,长乐这个村的做法亮了!

构筑“无疫社区”屏障,长乐这个村的做法亮了!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夯实下沉力量,推动党员干部投入服务点管理、人员摸排等相关工作,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管好乡村的门、守好乡村的人、办好乡村的事。同时加大宣传,发动全民同心战‘疫’,持续深化‘无疫社区’创建。”林雯丹说。

(记者 姜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