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多个县市区陆续恢复线下教学 “食安人”力保校园食品安全

2022-11-24 09:33: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福州多个县市区陆续恢复线下教学,学生在校用餐同步恢复。为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确保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工作双落实、双到位,连日来,福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餐企、学校、幼儿园等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保复课师生吃上“放心餐”。

福州多个县市区陆续恢复线下教学 “食安人”力保校园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查看供餐企业餐食留样情况。

发现食安“漏洞”

积极整改落实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局对福建健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闽侯县入园路分公司、福州喜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详细了解两家配餐单位供餐菜品、配送数量、配送学校等情况,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从业人员每日健康检查、原材料采购存储、索票索证手续是否齐全、操作环境卫生、加工制作过程管理及餐(饮)具的清洁消毒等方面,督促企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执法人员还要求配餐单位优化配送路线,尽可能压缩运输时间,保证饭菜到学生手上的温度;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和满足学生需求变化;提高校园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避免餐饮在配送过程中被污染,保证入口食品干净卫生。

检查结果整体合格,操作流程较为规范,但仍存在细节“漏洞”:福建健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闽侯县入园路分公司存在留样不符合规范等问题;福州喜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存在硬件设施设备老旧、清洗后的保温箱存放不合理、干货库内散装食材无标识等问题。

两家配餐单位的负责人均表示,将立即整改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密切与学校的沟通联系,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福州多个县市区陆续恢复线下教学 “食安人”力保校园食品安全晋安区市场监管局人员检查学校食堂后厨工器具使用、洗消情况。

多角度监管

筑牢校园食安屏障

22日,鼓楼、晋安、台江等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辖区开展校园食安检查,多角度监管筑牢校园食安屏障。

当天上午,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温泉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前往辖区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禾马餐饮检查。当天禾马餐饮将约3000份餐食送往福州多所学校,上午11时前所有餐食已装车运送。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晨检及个人防护状况,以及各项食安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从现场检查情况看,该企业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等比较到位,厨房清洁、食品加工等环节也符合规范。”带队负责人说,恢复线下教学后,该企业的出餐量将大幅增加,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督、指导频次,确保供餐食品安全。

台江区、晋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分别前往台江区鳌峰幼儿园、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对幼儿园集体用餐情况进行检查。

据介绍,复课以来,台江区市场监管局派出执法人员35人次,检查辖区幼儿园食堂43家,发现问题隐患11处,已全部整改到位。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27人次,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4家、学校食堂17家,发现并整改问题6个,开展抽检17批次。

下一步,福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前期学校食安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三防设施不完善、台账记录不规范、清洁不到位、留样不合理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用好“互联网+明厨亮灶”,对学校食堂进行随机抽查,督促各校抓好食品安全管理。同时,持续加大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发生群体性食源性事件,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游振云/文 市场监管局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