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科技赋能,福清这些社区很“硬核”!

2022-11-22 15:43:04来源:壹福清

为杜绝疫情传播风险,福清市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无疫社区”创建行动,利用科技赋能,开发防疫网格小程序,推动全市防疫网格“六大员”信息实现“一表尽览”“一屏显示”“一键更新”,使防疫任务具体到点、落实到人。

把好社区门

以往,进入各小区,都要手工登记个人信息,有的人字迹难以辨别;体温测量也要靠专人拿着体温枪,一个个测量。

“现在只要刷个脸,业主身份信息就能记录下来,省时省心又方便。”宏侨社区融侨锦江小区居民对记者说,这是他们对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深感触。

科技赋能,福清这些社区很“硬核”!

如果说小区围墙是防疫的第一道安全屏障,小区单元门就是关乎住户健康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近日,记者在宏侨社区融侨锦江小区看到,2个主要出入口均安装了智能探头,并启动人脸识别门禁,自动识别通行记录就传送到公安系统;同时,还能自动识别车辆,拒绝外来车辆闯入小区。

“融侨锦江智慧系统可灵活设置物业处、社区工作人员和快递员的通行权限。同时,还能有效追责溯源,成功将各类风险挡在门外。”宏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各小区每天人流量较大,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有了智慧系统,按照预先输入的居民信息,进行人脸识别核验,5秒钟就可以搞定,整个流程顺畅又高效,也可以清晰准确记录人员流动、聚集、口罩佩戴等情况,实时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有力缓解社区的防疫压力。

守好“一道门”,是创建“无疫社区”的关键环节。福清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按照“无疫社区”创建活动要求,用“无疫社区”+“智慧防疫”串联起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无疫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24小时轮岗,合理设立外卖寄放点,对出入小区的人员一律实施查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做到“八个有”和“五个一律”。

管好社区人

“依托‘数字社区’管理平台,我们及时完成了数据排查,多轮核酸检测,覆盖面都达100%,既高效又精准。”说到社区“智治大脑”,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党支部书记翁晨霞直言“很硬核”。

今年5月,福清市首个“数字社区”定制化管理平台在融东社区试点启用。在这次的疫情“大考”中,融东社区就尝到智慧治理带来的“甜头”。该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老旧小区疫情防控难的痛点,做到了“精准防控,事半功倍”。

当前,福清市正大力强化大数据应用,推广集安全防范、物业管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数字社区”定制化管理平台,搭建起包括行为分析、需求预测、服务推荐等内容的全新小区服务体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良性循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力“无疫社区”创建。

办好社区事

在创建“无疫社区”过程中,福清市充分利用科技化、数字化管理手段,提高社区疫情防控智能化水平。

“请不要聚集,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广播里传出温馨的提醒声,倡议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记者看到,龙江街道天宝社区中联名城小区,配备了1个高空探头和326个物业视频探头,24小时监测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管理人员可以随时观察,掌握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的情况,在遇到重要突发情况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提高防疫工作效率。

科技赋能,福清这些社区很“硬核”!

疫情防控“吃劲”的时候,与其他村(社区)一样,融东社区也进行一遍遍的“扫楼行动”。但与众不同的是,该社区在“扫楼行动”中,依托“数字社区”管理平台,让数据多“跑路”,少花了人力物力,缩短了“扫楼”时间,让“扫楼”更加高效精准。

“数字社区”管理平台能快速摸排社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居家管控等情况,并根据智能化筛查核查后的情况,再进行点对点“扫楼”。

在强化重点行业人群监管方面,该平台同样精准发力,能够建立物业、超市、理发店、工地、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从业人员的数据库,并根据人员类别、属性,按规定落实落细防疫要求。(文 林文捷 通讯员 郑浩哲 图片来源 福清党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