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2-11-17 23:32:56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1月17日,福州市发布通告,为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定分批有序开放重点公共场所,同时,部分中小学恢复线下教学。人民日报记者走访榕城各处,感受重新回来的城市“烟火气”。

学校

17日,福州市鼓楼、台江、晋安、马尾四城区和高新区的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学校基本恢复线下教学。各地各校坚持把好校门入口关、人员管理关和重点场所关,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迎接学生返校。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福州第十九中学领导在门口迎接学生返校。刘晓宇 摄

火红的爱心、整洁的校园……早上8时许,福州第十九中学,老师们早早地来到校门口,迎接返校复课的学子,“看到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欢迎标语、见到熟悉的同学们,激动的心情一下子就被点燃了!”隔着口罩,初一学子王叶霖对记者说。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福州十九中学生在测温后有序入校。刘晓宇 摄

排队、测温、测验健康码,入校程序有条不紊。“在学生入校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校园做了全面消杀,还为学生精心开设了复学第一课,进行防疫、心理、安全等教育,引导学生尽快适应线下教学。”福州十九中学校长柯圣说。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

福州市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在复学前对园所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并对幼儿未及时带回的被褥进行曝晒消毒,为幼儿的返园生活打造健康的环境。复学第一天开展国旗下的讲话,以“防疫安全我知道”为主题,帮助幼儿熟记防疫知识。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

在屏东中学,学校邀请学生发展中心夏彧婷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及时的心理关爱——《你好,请回复》。她引导同学们需要给内心的想法和情绪回复一句:我看到,并接纳你们了。引导学生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把握住此时此刻。

公园景区

雨过天晴,秋高气爽。

11月17日上午九点,左海公园里已有不少市民前来欣赏秋景、锻炼身体。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11月17日上午,左海公园门口,市民扫描场所码后有序入园。施钰 摄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11月17日上午,市民在欣赏、拍摄左海公园内的花卉展。施钰 摄

“在手机上看到公园重新开放的新闻,我就赶紧过来了。”家住附近的何老伯正在拍摄公园花卉展中的各类花卉,何老伯介绍,自己每年都会来看公园的花卉展,前段时间因为疫情一直没能成行。“趁今天天气好,想着抓住展览的尾巴来看看。”何老伯说。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11月17日上午,一位市民在左海公园内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施钰 摄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11月17日上午,一位市民在拍摄左海公园内的花卉展。施钰 摄

“外孙今天开学了,女儿女婿也都上班去了,趁天晴出来走走。”头戴遮阳帽,家住七星井附近的陈阿姨在左海公园里散步拍照,“公园的风景真是不错!我们老人家就是要出来多走走,散散心。”

记者在左海公园门口看到,佩戴口罩的市民在扫描公园场所码后有序入园。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公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市民可扫描场所码、出示72小时核酸证明后入园。“今天是公园关闭半个月左右后第一天开园,早上已经来了不少市民入园赏景。”该工作人员说,“相信要不了多久,公园里又是热热闹闹了。”

商场餐厅

11月17日,记者来到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商场已经恢复正常营业。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11月17日,市民在东二环泰禾广场购物。钟自炜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顶楼电影院仍暂时停业外,商场内绝大部分店铺已经正常开业。虽然是工作日,前来商场购物的顾客依然不少。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进入商场需佩戴口罩,并查验健康码及核酸检测结果。钟自炜 摄

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商场营业时间为早10点至晚9点,进入商场需要佩戴口罩并查验健康码及核酸检测结果;同时,商场内所有员工都持绿码上岗,做到每日一检;商场在每日消毒清洁的基础上,针对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高频接触区增加消毒次数,为消费者杜绝健康隐患。

11月17日,东二环泰禾广场周边的餐馆也已恢复堂食。按照防疫要求,进入餐馆同样需要查验健康码及核酸检测结果,并且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接待量的50%。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11月17日,福州恢复堂食。钟自炜 摄

在附近工作的市民林先生,正在餐厅内享受午餐,“之前一直是不能堂食只能打包,现在坐下来安安稳稳吃顿午饭,感觉生活恢复了正常。”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餐厅外招贴查验健康码告示。钟自炜 摄

多家餐厅的经营者也纷纷表示,之前生意多多少少受疫情影响。恢复堂食后,餐厅迅速清洁消杀、备足食材,准备为更多顾客服务。

11月17日,位于化工路附近的一家健身房同样恢复营业。健身房员工介绍,目前进店需查验健康码,并出示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11月17日,福州健身房恢复营业,市民在化工路某健身房锻炼。钟自炜 摄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的“烟火气”回来了进入健身房需查验健康码及核酸检测结果。钟自炜 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