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返校复课也需“心理复位”

2022-11-16 07:45: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福州市有序恢复线下教学的“窗口”已经开启。从网课转入正常的课堂学习,如何确保孩子“不掉队”?“要给孩子一个心理适应期,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让他们尽快适应心理转换,正确进行自我调整。”15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陈敏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鼓励孩子学会接纳与自我调适,多与老师、同学、朋友交流,尽快适应校园生活。”陈敏榕表示,从居家线上学习到学校线下学习的转变,会让孩子原本稳定的心理状态受到影响,所以需要一个过渡期。

复课前,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梳理在家上网课期间的生活学习情况,寻找孩子的闪光点,肯定孩子做到的部分,接纳孩子做不到的部分,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从而为孩子建立复课的信心。在此期间,当和孩子有意见分歧或话不投机时,要先倾听、多换位思考,用积极的行动和心态去解决问题,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与陪伴,切不可激化矛盾,给彼此带来更大的心理负担。

除了积极接纳正负情绪,调整作息积极适应也很关键。专家建议,家长应督促孩子在返校前进行作息节律的调整,合理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尽量不让居家网课松散、随意的状态带到复学后的学习生活中。同时,家长要做到情绪稳定,及时察觉自身情绪变化,因为孩子常常通过父母的情绪和行为来观察和体验这个世界,父母情绪稳定会让孩子有安全感,建议家长们遇到问题不应总从孩子身上找原因,也要关注自身的不良情绪是否影响了孩子的行为,这有利于亲子之间的有效沟通。(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王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