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两大超级工程上榜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

2022-11-13 08:34: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李锦清

“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出炉

福州两大“超级工程”上榜

日前,中国科协直属学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在京发布“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福建省有4个建筑项目入选,其中包括和福州密切相关的两大“超级工程”——“华龙一号”福清核电站和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福州两大超级工程上榜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福清核电机组。福清核电供图

据介绍,今年首次开展“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评选,备选项目以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以及各专业协会、学会,各省市相关专业领域获奖项目为基础,优中选优产生最终结果。

此次评出的“100大建筑”中,福建省的厦门世茂海峡大厦、厦门国际中心入选“超高层建筑”类别,“华龙一号”福清核电站入选“核电站”类别,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入选“桥梁”类别。

2020年11月2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我国打破了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今年3月,“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福州两大超级工程上榜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记者 俞松 摄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起于福州长乐区松下镇,经苏澳镇上平潭岛,为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和福州至平潭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所在地为世界三大风暴海域之一,曾被称为“建桥禁区”。2020年通车时,大桥为我国首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尤其是铁路通车后,福州、平潭两地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也是我国规划中的北京至台湾高铁项目建设的先期工程。(记者 李锦清)

□相关链接

“100大建筑”有9大类别

“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榜单共包括9大类别。

“场馆/展览馆”类别包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国家速滑馆等;

“交通枢纽”类别包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高铁站、上海洋山港等;

“超高层建筑”类别包括上海中心大厦、北京亚洲金融大厦、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1号楼等;

“交通工程”类别包括京张高铁、拉林铁路、兰新高速铁路等;

“桥梁”类别包括港珠澳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等;

“隧道”类别包括祁连山隧道、雪山1号隧道、西秦岭隧道等;

“核电站”类别包括田湾核电站等;

“水电站”类别包括乌东德水电站等;

“其他”类别有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