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工程学院:提升数字能力,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2022-11-11 17:38:22来源:福州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福建工程学院工程数字化管理产业学院紧扣福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升建筑工程技术人员数字能力,高质量服务福建省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数字中国建设不仅仅是数字技术的引入,也不仅仅是流程再造和组织管理优化,它要求我们具备数字能力。数字能力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组织的新型能力,也是数字化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是组织深化应用数字技术,灵活配置与整合内外部资源和条件,加速创新转型,不断创造新价值的综合素养,它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能力。

  构建工程数字化生态环境

  建筑业数字转型是管理体制、人才积累、技术支持等协同发展的过程,这就要求建筑业有工程数字化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工程数字化管理产业学院充分发挥对接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优势,以数字竞赛为抓手,构建建筑业工程数字化生态环境。产业学院先后举办了2022年福州市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竞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能竞赛、福建省首届“数字工匠”建设行业BIM技能竞赛等十余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赛事,孕育了工程数字化的勃勃生机,在激发福建省建筑业工程技术人员数字活力和创新热情的同时,为福建建筑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升注入了新鲜活力。

福建工程学院:提升数字能力,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福建省首届“数字工匠”建设行业BIM技能竞赛

  创新工程技术人员数字素养与技能培养体系

  精准、有效的培养体系,是工程技术人员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的基础。在工程数字化转型的初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是当务之急。为此,产业学院根据福建省建筑业特点打造了方式灵活、资源丰富、学习便捷的教育培训体系。我院出版了福建省首部工程造价数字化教材,以此更新数字造价培训课程,短时间内培养校内外学员3000余名。同时,产业学院在第一时间响应福建省住建厅对智慧工地的建设要求,同步开设线上线下公益讲座,指导建筑施工企业开展智慧工地建设。福建省首批177个智慧工地试点项目中,产业学院参与服务的项目超过1/4。产业学院工程数字化培养体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加速我省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助推数字建造技术应用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技术协同。工程数字化管理产业学院全方位支持教师进行数字能力提升,助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学院教师先后获批了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高精度三维图像自动识别与劣化模型的路面病害评估研究》、住建部科技项目《工程造价信息化中的大数据应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福建省新基建智能建造技术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等一批高水平科研项目。通过课题研究,学院也与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福建省10余家特一级施工企业、5家数字软件研发企业开展了工程数字化转型研究工作,推动了福建省智慧工地系列产品的研发与部署,有效提高了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科技力量。

福建工程学院:提升数字能力,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研讨会

  (作者:福建工程学院 刘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