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抗疫一线 榜样的力量很动人

2022-11-09 08:22:31来源:福州晚报

当前福州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关键阶段,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及各个岗位的人群继续发力,在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展现担当,用榜样精神和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先进典型志愿者

发挥榜样力量

疫情发生后,“福州好人”陈祥清第一时间参与到所在村居的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志愿服务中。如今,他每天都奔波在家与高新区核酸采样点之间,助力抗疫。

博奥医学检验所主管杨林娇,带领实验室团队战斗在核酸检测最前线,完成日均8万管、高峰期10余万管的核酸检测任务。

连日来,福州市道德模范、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黄相钰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5时许,他就来到中海小区核酸采样点开始各项准备,随后有序组织志愿者采集信息、维护秩序。

福州市文明家庭、高新区“身边好人”、南屿镇玉田村党支部书记张世雄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动员群众参与核酸采样、溯源流调、村口查码等。

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高新区文明家庭陈丰娟、陈有辉夫妇,这次又并肩奋战在南屿镇南屿社区抗疫一线,发动群众参加核酸采样、维护队伍秩序。

海内外“鱼丸人”

助力福州抗疫

本轮疫情中,奇新、百洋、海欣、坤兴等7家福州鱼丸相关企业,捐赠鱼丸、海产品等生活物资30.8万元,支援抗疫一线。

连日来,来自14个国家的28位侨胞及鱼丸推广使者,向连江县红十字会捐赠9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保障采样点24小时运转,支援闽侯甘蔗街道的大湖乡卫生院医护人员蔡华,因连续作战、过度疲劳引发低血糖,经过短暂休息后很快返回岗位。见到这一幕,每天来这里核酸采样的外卖小哥在窗口放下一份夜宵后悄然离去。

暖心小发明

提高采样效率

6日上午,在仓山区梅岭观海核酸采样点,多名群众在扫码登记时因手机反光导致健康码难以识别,降低了采样的效率。

为解决这一问题,临江派出所执勤民警林俊萌生了制作一款简易“扫码器”的念头。他在废弃的试剂盒上工整地裁出两个小口,一个方便放置手机,一个用于扫码。

第二天,林俊拿着简易“扫码器”来到核酸采样点,用手机精准识别了健康码上的信息。

在临江派出所教导员杨冠军的支持下,这款“扫码器”很快被推广运用到其他7个核酸采样点,提高了采样效率。

120医护人员

一天湿透几身衣服

“快,仓山一封控区有人车祸需要我们救援并送往‘红黄码’定点医院。”4日中午,接到福州城区120指挥调度中心的急救信息后,市一医院急诊科医生林振宇快速跑上救护车前往目的地。

到达封控区村口时,林振宇和担架员推出担架车,一路快跑好几百米。接到伤者后,又以最快速度再次往回跑。回到救护车上时,穿着防护服的林振宇已是汗流浃背。

遇到一些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120医护人员常常要爬楼将患者抬下来,一天下来要湿透几身衣服。

各方力量

同心抗疫

许存居曾担任过鼓山镇大景城小区业委会主任,已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仅如此,在许存居的号召下,小区20多名业主自发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全力支援社区核酸采样工作。

“参加公益志愿活动能帮助到大家,我觉得很幸福。”施品竹来自台北,2012年到福州发展,这次主动报名到抗疫一线当志愿者。她每天4点多就起床,5点多到核酸采样点帮忙。在现场维持秩序的时候,她发现点位人流量大,有些老人排队不方便,便及时和工作人员反馈,开设绿色通道。

吴和国是11月3日首批来支援仓山区城门镇的福清市干部。前晚,市民严女士特意点了一杯热奶茶,备注送给“福清志愿者”,这让吴和国十分感动。

支援晋安的长乐支援队漳港分队分队长王文芳,右脚绑着绷带躺在床上也没有闲着,仍牵挂着抗疫一线的工作。

此外,由永泰法院15名干警组成的樟法援榕抗疫先锋队,下沉东街街道8个社区卡口,负责测温、扫码、核验24小时核酸报告等工作。(福州晚报记者组 通讯员 陈文璇 林昱 尹婕 陈明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