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9个项目入围全国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2022-11-09 07:49:0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举行

福州9个项目入围全国优秀案例

8日,全球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设福州城市专场。在当日发布的2022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中,福州市9个案例成功入围。

据介绍,本次在进博会期间举办的全球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大会,是一场全球范围的、专注于城市智慧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高级别专题行业论坛。10位来自全球不同城市的副市长级别或以上领导出席,并与来自国内外的领袖机构及领军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等,以线下会晤或线上交流的形式,围绕“世界智慧城市之桥”主题,共议全球智慧城市的建设趋势。

大会面向全国征集“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共收到19个省份41座城市申报的188个案例,最终入围的优秀案例共有52个。

其中,福州申报的《打造福州水系智慧调度与管理新标杆》《时空信息融合构建数字治理新引擎》《数字监管云模式 守护榕城山水秀》《全球智慧海洋福州标杆工程—连江数字蓝海新基建》等9个案例入围。

大会邀请中国上海、香港、福州和日本大阪、泰国曼谷等在线上设置城市专场,分享经验。在福州城市专场中,福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福州部分入围案例进行介绍,同与会城市共同交流讨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未来。

会上福州市领导发表视频致辞,介绍福州的情况并向全球嘉宾发出邀请,诚邀各国嘉宾2023年来福州参加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本次入围案例《时空信息融合构建数字治理新引擎》以“时空信息融合”为服务主线,以“CIM+应用”为服务模式,以“AI能力”赋能中枢,推动福州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项目已成功为全市200多个业务应用提供时空信息服务和物联网动态信息服务以及AI分析,涵盖水系治理、疫情防控、市政管理等多个领域。”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全球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大会举办第一年。大会为何设置福州城市专场?

“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先行实践地。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上,福州也成果丰硕。”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着力点,构建数字治理方式,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2016至2020年,福州市连续五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利用水平全国领先,数据开放指数位列地级市第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福州市将持续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城市运行效能,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服务人民。”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