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公安民辅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22-11-08 09:33: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连日来,福州公安民辅警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中,奔波在核酸采样、流调溯源、封控区域执勤和“无疫小区”创建第一线。他们中,有并肩作战的父子兵,有同甘共苦的夫妻档,有卯着劲干的亲兄弟。7日,他们向记者讲述了抗疫故事。

最美“夫妻档”“疫”线勇担当

7日早上不到6点,晋安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查文倩又提前来到岳峰街道的核酸采样点巡查,维护秩序,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而她的爱人、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沈志艺也在该辖区的封控区执勤。

查文倩与爱人都是退役军人,被评为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夫妻双方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前几天,他们双双被抽调到岳峰街道增援。

“身为一名公安民警,在群众、社会最需要之时,我们就要冲锋一线,担当作为。”沈志艺说。在封控区出入口,沈志艺配合有关部门把好卡点,提醒执勤民警落实好疫情防护措施,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虽然在同一个辖区执勤,但夫妻俩还是无法见面,只能通过微信和电话问候。

上阵“父子兵”齐心战疫情

“请隔离群众遵守防疫规定,不能串门”……7日一早,在晋安一家隔离酒店内,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民警陈雨豪每天都要这样安保巡查,及时提醒隔离群众遵守防疫规定。

陈雨豪今年9月成为一名新警察,10月份就接受疫情防控任务前往隔离酒店驻守执勤,负责安全保卫等工作。

在隔离酒店执勤要求全闭环管理,不能回家,接到任务后,陈雨豪进驻酒店一干就是半个多月。每天,他除了做好安保巡查、隔离人员安全提醒等工作外,还要同医护人员一样穿上防护服开展作业。

陈雨豪的父亲陈玮是福州市公安局宁化派出所民警,最近忙碌在核酸采集点安保与日常接处警岗位。在核酸采样点执勤,每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陈玮总是主动上前搀扶。

“你要做好防护措施!”每天,陈玮总是或电话或微信叮嘱儿子,了解儿子的日常工作情况,交流工作心得,并给这名“新兵”悉心指导。

一对双胞胎 两个热心肠

“依姆,您来了!”每天早上,在鼓楼区华大街道华屏苑小区核酸采样点,年逾六旬的吴依姆总是热情地与华大派出所辅警施雷保热情地打着招呼。

原来,这几天老人来此做核酸采样,在此执勤的施雷保见老人腿脚有些不便,便上前热情帮忙。时间一长,两人便相熟了。

“这依弟真的太热心了!”老人赞许道。

和哥哥一样,他的双胞胎弟弟施雷玲也是一个热心肠。28岁的他是福州市公安局鼓西派出所的一名辅警,每天在鼓楼区光荣市场核酸采样点执勤。

遇到老人没有智能机、手机没有信号,行动不便的,施雷玲总是不厌其烦,热情上前帮一把。

“虽然每天站六七个小时,腿脚发酸,但经常看到市民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说着‘辛苦了’的问候,看着福州疫情向好,我觉得再辛苦也值得了!”施雷玲说。(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公宣 蔡耀宗 姚晨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