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商务系统守好保供关

2022-11-09 07:52: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为守住疫情防控“民生线”,连日来,福州各区县商务系统在严守“商贸防疫关”的同时,结合实际摸索出适应各自需求的保供方案,全力守护市民“菜篮子”。

闽侯县对生活物资“产、供、储、运、分”实行一体化调度,多措并举保障市场供应。为缓解主要保供平台运力不足问题,该县协调朴朴、永辉推出多种物美价廉的保供套餐供居民选择。同时,推广“叼到家”、沃尔玛“鹅享团”、美团等平台作为补充,让居民有更多线上购物渠道选择。

在台江区保供专班工作地,“台江区生活物资供应分布图”让人眼前一亮,企业供应情况、点位、面积、联系方式、能否配送等信息在图上清晰直观,还有对物资供应情况和价格波动情况的实时预警监测。“我们通过实地查访、线上监测等方式,收集汇总辖区重点商超、市场、前置仓、粮油企业的物资供应信息,精心绘制分布图,实行挂图作战,并持续更新完善‘一张图’。”台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在封控第一天就收到了‘135’物资包。说真的,看到在朋友圈里出现过的‘135’,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害怕,而是感觉很踏实。”在鼓楼,封控区居民廖慧云的“菜篮子”拎得很稳。

廖慧云所说的“135”物资包,是鼓楼区针对该区疫情形势对接本地物资足、运力强的永辉超市等民生保供企业,提前储备的保供物资。每个物资包由1箱牛奶、3斤鸡蛋、5斤面条组成。“作为鼓楼区保供工作的自选动作,确保一旦出现封控,能够第一时间满足居家群众的基础生活物资需求。”鼓楼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配送5400余份物资包。

生活物资接驳点是疫情期间保障物资供应的重要设施。拆开包装箱,撑起支架……为保障各类生活物资能进快进,连日来,晋安区配供现场小分队奔走在多个乡镇和街道,“种”出一个个生活物资接驳点,让往来生活物资有了遮风避雨的“落脚点”。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商务系统上下同心,扛起疫情保供、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全力筑牢“民生保供线”,稳住市民“菜篮子”。(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榕商宣)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