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疾控提醒:疫情期间别戴保暖类装饰类口罩

2022-11-05 08:19:2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为出门的必需品。目前市面上的口罩样式越来越多,有的加了印花和装饰、有的可以防晒保暖……这些口罩是否具有防疫功能,哪些不适合疫情期间佩戴,又该如何辨别?4日,福州疾控向市民支招。

据介绍,市面上常见的口罩类型主要包含:防晒保暖类、装饰类、医用类和工业用类。其中防晒保暖类、装饰类口罩,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推荐佩戴。

防晒保暖类口罩的材料孔隙率较大,不能防御病毒。网上售卖的装饰类口罩,很多不符合我国口罩生产标准,这类口罩的外形和医用外科口罩非常相像,但对于病毒的防御能力不够,可能造成防御疏漏。而且,它们往往用彩色油墨印刷,如果固色效果不好,彩色油墨可能刺激面部皮肤,造成过敏。有些口罩中有芳香胺类染料,这类染料属于分解致癌类物质,对健康有危害。

那么,哪些口罩具有防疫功能?效果更好?福州疾控专家表示,符合国家标准的N95类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都具有防护功能,符合防疫要求。

市民购买时如果难以选择和辨别,可以看口罩包装印刷上面的编码。符合防疫要求的5种口罩的标准码为: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日常防护型口罩【GB/T32610-2016】、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

此外,需注意的是,由于儿童皮肤,呼吸道和颅骨结构的特点,市民为儿童购买口罩时,请选择符合标准的儿童口罩。(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詹文青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