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心理防疫,试试“五个一”

2022-11-05 10:14: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疫情之下,部分市民开启“居家隔离生活”。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林涌超指出,市民居家隔离后,生活、工作、出行习惯等发生很大改变,由此可能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应尽快调整心态,适应新环境。

“面对隔离,当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出现时,首先要认识到:产生适度不良情绪是正常的。其次,要尽量接纳,把不良情绪对生活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同时,在积极关注疫情变化的情况下,可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增加情绪控制感。”林涌超说。

林涌超建议试试“五个一”心理防疫方案。

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特别是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钻研一件事情。看书、听音乐、写字以及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找到一种支持。认真地跟家人一起做家务、聊天。聊天的主题丰富一些,不要只聊疫情。没有跟家人在一起的,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感到自我调整困难时,可以通过热线或网络咨询寻求专业支持。

进行一项锻炼。最好能定时锻炼。特别是心情烦躁时,可以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还可以使用运动或健身APP,跟朋友远程一起锻炼。

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记者 朱丹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