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创建“无疫小区”有好招

2022-11-03 08:55: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不论是通过“三心”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还是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闽侯县用最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多措并举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力争创建好“无疫小区”。

闽侯创建“无疫小区”有好招世茂上游墅二期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志愿者在协助小朋友完成核酸检测。

甘蔗街道世茂上游墅二期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自10月28日成立以来,137名志愿者每天忙碌不停。为了将这个有着1909户住户的小区管好,该临时党支部通过“三心”服务来打造一支有温度的抗疫队伍,将“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做好。

敲门行动有“耐心”。为更精确掌握居民具体情况,该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先锋队成员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耐心细致向群众讲政策、做宣传,查验家庭成员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做到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志愿服务很“用心”。实行楼栋梯长负责制,9个党小组22个梯长的手机24小时接听群众电话,及时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积极提供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贴心服务。

不漏一人有“责任心”。党员干部们一方面正面引导群众全面认识疫情、正确面对疫情、有效防范疫情;另一方面,与社区工作者、卫健人员积极配合,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面对疫情,闽侯上街镇作为有着近50万人口的大型乡镇,全覆盖无死角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侯官村在原有“干部三联系,党员五争先”工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深化网格体系,形成“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为主体、群众广泛参与”的四级网格体系。细化网格后,侯官村网格员便能无缝对接每一个街巷、每一个楼栋,将“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效能。

上街镇尚书耕天下小区也同样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作用。该小区一方面组建了党员先锋志愿队,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人员、老弱孕残等群体提供登记、测温、快递等上门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入户告知、小喇叭提醒、张贴宣传通知等形式,向居民及时传达防疫信息和指令等,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措施。(记者 陈木易/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