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减少聚集不减服务 “线上模式”守护安全

2022-11-03 07:50: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吴桦真 唐蔚嫱 王玉萍 胡一晟 欧阳进权

“四城区11月份将暂停上门抄表,您可以关注‘福州水务’微信公众号,自报水表读数……”根据疫情形势,福州市供水服务大厅近日暂停对外营业,市民的日常用水如何保障?2日,不少市民的手机上收到福州水司开启“线上服务模式”的通知。

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台江、杨桥、仓山、金山、五四等5个供水服务营业厅暂停对外开放,市民可以通过“福州水司网上营业厅”微信小程序、“福州水务”微信公众号、“水务通”等线上渠道,线上办理水费查缴、居民水表过户等各类用水业务,“疫情期间,我们还将实行‘欠费不停供’,适当延长水费缴款期限,保障市民正常用水。”

疫情当前,许多业务虽然暂时关闭了线下办理通道,减少聚集,但线上办理渠道接续发力,满足市民群众需求。

近日,个体工商户周靖雨在线上完成营业执照申请后,在朋友圈为线上服务点赞。“真是太方便了,在手机上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现在坐等材料快递送到家。”

为确保疫情期间审批服务“不断档”,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目前,福州市97.8%的审批服务事项都可以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福州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办理。同时,福州市还推出了“榕证通”快递服务,让市民可以享受双向免费的快递服务,实现办理全过程“零见面”。

法院也转为线上远程开庭,让当事人省心又安心。

“现在开庭!”1日上午,仓山区人民法院法官陈曜辉居家办公,通过“e仓法”智慧办案平台线上庭审功能开庭审理71岁陈大爷起诉的物权纠纷一案。庭审中,法官、书记员、原告陈大爷、被告代理人均在各自居所,登录平台参加庭审活动。

仓山区人民法院在10月24日至11月1日的6个工作日中,通过“e仓法”智慧办案平台立案84件,线上庭审案件184件。此外,鼓楼区人民法院和晋安区人民法院也灵活利用线上平台,自10月23日以来,分别完成云上开庭98件和100余件,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贡献了法院智慧和力量。

在齐心战“疫”的同时,温暖也送进家门。

2日上午,马尾镇各封控点居民陆续收到志愿者送来的爱心生活包,每户一袋,里面有海鲜、鱼丸等预制菜和新鲜蔬菜,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

马尾区商务局局长夏林文说,为了大幅度降低购物聚集风险,同时保障封控点居民日常生活,马尾区委、区政府此次动员海文铭、海中舟等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统筹安排了数千份爱心生活包,分发给封控点居民。

领到爱心包的封控小区居民表示,隔离不隔心,疫情以来超市和电商平台配送如常,如今又送来了爱心物资,让大家看到了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决心,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记者 林奕婷 吴桦真 唐蔚嫱 王玉萍 胡一晟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