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吴航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

2022-11-03 07:50: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核酸采样“赶早”服务、“赶晚”宣传不漏一户、样本转运“小箱”变“大箱”、上门为特殊群体提供服务、无人机空中喊话……为了精准、高效、有序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长乐区吴航街道针对本轮疫情特点,坚持以快制快、以变应变,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妙招频出,一波又一波“花式”操作为核酸检测全覆盖跑出“加速度”。

长乐吴航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吴航街道为老人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采样布局快

早晨6点不到,天还蒙蒙亮,只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与“大白”就已在各个核酸采样点就位,等待前来检测的群众。

“根据以往核酸检测经验,我们为了方便早起的群众,动态前移检测开始时间,组织村(社区)干部5点到卫生院领取物资,6点前检测点准备就绪,实现‘赶早’服务。”吴航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敏介绍。

每一声敲门都是一种责任。“明天早上6点到12点一定要做核酸检测,不要忘记了。”“依伯,我是社区干部,明天还要继续做核酸检测,您和家人要一起去。”……为提高群众知晓率,在每轮核酸检测前一天,街道、各村(社区)党员干部都要入户上门宣传,告知群众第二天的核酸采样时间及点位,同时摸清是否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方便第二天上门采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我们按照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底数,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方案,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干部开展入户敲门、无人机喊话等行动,对居民小区、沿街店铺、项目工地等场所进行全面动员,不断提高采样覆盖率。”郑敏说。

点位调整快

“要上网课的学生到这边来排队。”

“这里是学生通道,请您到另一边排队,感谢理解。”

在南山体育场核酸检测采样点,记者看到,“绿色通道”的标识很是醒目,志愿者正引导学生有序前往“绿色通道”,现场居民积极礼让配合,排队、扫码、采样,整个过程快速有序。

“有了‘绿色通道’以后,全程只要五六分钟就完成了采样,一点儿也不耽误我们上课。”学生小张对街道的暖心服务赞不绝口。

连日来,吴航街道坚持日复盘、日会诊,根据各点位检测数量及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布局,科学增减学生通道、黄码通道,确保采样有序高效。

样本送检快

收集、转运,再收集、再转运……在吴航街道抗疫一线,活跃着一支核酸样本转运队伍。他们身着隔离服、手提转运箱,穿梭于辖区各个核酸采样点,以最快速度将核酸检测样本安全送达检测机构,为核酸检测“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为保障核酸样本快速送检,吴航街道创新思路,全街道划定4个管标大区,25个核酸检测点位就近转运样本到管标大区,管标大区集中贴标封箱送检,以“小箱”变“大箱”,减少转运时间与路程,提速采样送检工作。

“以前采样标本转运工作量非常大,我们需要往返20多个检测点位,现在只需跑4个管标大区就可收齐,大大缩短了时间。”吴航街道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员说。

上门服务快

“婆婆,把嘴张开,放轻松。”一名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手持拭子,在核实人员身份信息后,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核酸采样。

在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后,吴航街道马上对接下来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进行优化,迅速摸清老、幼、残、病等行动不便人群清单,配套制定实施行动预案。由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医护人员组成入户采样队,上门为该群体进行核酸采样,迅速提升检测覆盖面,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跟踪督查快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吴航街道提前谋划、科学决策,按照“条块结合,统筹管控”的原则,构建疫情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现管控工作无盲区、全覆盖,全面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我们采用‘条块结合’的方法,加大社会面管控,在督促落实各区域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组织村(社区)、城关派出所、吴航市场监管所联合执法,目前已取缔2个夜宵点、查封20多家违规经营的店铺。”郑敏介绍,街道同时还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实行“一日一督查、一天一通报”,问题整改效率明显提升。(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