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发展富民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

2022-10-11 07:57: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产业兴,则经济兴,农村兴。近年来,罗源因地制宜培育“七彩罗源”特色品牌,用产业链的思维,做优产业支撑,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打造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秀珍菇搭上了“科技快车”

9日上午,在罗源县起步镇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菇棚里,一朵朵肥嫩的秀珍菇“探头探脑”,公司负责人钟则銮带领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采菇、包装、发运,公司平均每天秀珍菇产量达2000千克。

“以往这个时候,基本是要采摘最后一拨秀珍菇了,现在采用液体菌种和智能化工厂生产,一年四季都产菇。”钟则銮说。

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起步镇近两年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科技化,以龙头企业和示范,通过政府专项资金扶持,带动食用菌企业建设具备控温控湿等功能的周年化菇棚,实现全年生产。科研院所人员、科技特派员队伍、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等下沉田间地头,实地帮扶、精准教学,不断推动科技兴“菌”。液体菌种和秀珍菇新品种“福秀1号”培育成功,为起步镇的秀珍菇种植实现工厂化提供了强劲动力。去年,全镇种植秀珍菇8000万袋、海鲜菇800万袋,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亿元,辐射带动1500多户农户致富,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同时,种植品种从秀珍菇“一菇独秀”,演变为秀珍菇、绣球菌、海鲜菇等“多点开花”,产业多样性得到进一步延伸。

小鸭蛋孵出了“大市场”

走进位于洪洋乡皇万村的福建潮歌生态蛋业有限公司内,经过验收、过秤、登记等流程后,一筐筐新鲜鸭蛋被运往生产车间。“我们现在潮歌牌咸鸭蛋的日销量达5万多枚,现在订单饱和,生产线满负荷运行。”福建潮歌生态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章根说。

章根2009年回乡,在起步镇潮格村创办了养鸭场,经过5年的潜心研究,他成功研发咸鸭蛋脱盐工艺。2019年底在洪洋乡皇万村创办了福建潮歌生态蛋业有限公司。

一枚小小的鸭蛋,孵出了千万元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脱盐咸鸭蛋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不仅入选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县长带你买好货”名单,直播间2小时内卖掉了1.3万箱,线上销量直线上升,年销售量达1000多万元,还登上了中央、省、市主流媒体。

今年以来,潮歌蛋业还推出了溏心无铅皮蛋等新产品,章根也准备投资建设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产业园,持续完善产业链,让传统农业借助科技力量,提升附加值,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农文旅+”迸发新活力

抬头是蓝天白云、低眉是碧水轻荡,远望是茅山日出……罗源县起步镇潮格村的鲸鱼小镇营地好似宫崎骏的夏日动漫,每到节假日来这里放松玩耍的游客络绎不绝。

“国庆假期这里每天都爆满,露营帐篷供不应求。”鲸鱼小镇运营方负责人康先生介绍,鲸鱼小镇占地面积20亩,是由废弃石板材渣场改建而成。园区里提供自然无动力的游乐场,可容纳16座天幕帐篷的山哈云墅,拥有户外玻璃海游泳池、攀岩、穿越丛林、亲子拓展、勇士拓展、田园钓小龙虾等项目,让游客回归田园娱乐生活,也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岗位,带动村里农家乐等产业的兴旺。

“今后我们还会视情况开发畲族扎染、剪纸、绘画等畲族文化以及农耕文化体验课程,让前来游玩的人体会畲族文化的魅力。”康先生说。

在距离鲸鱼小镇不远处的稻田鱼蛙生态养殖试验基地,一尾尾瓯江彩鲤已经长到了巴掌大。“生态养殖基地在市委市政府下派的乡村振兴指导员陈如祥的指导下放养的。”潮格村党支部书记曹冰晨介绍,瓯江彩鲤具有生长快、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鳞片柔软还可食用等特点,这个项目利用了潮格村丰富的水资源,结合瓯江彩鲤兼具观赏性等特性,作为观赏鱼吸引游客到乡村体验稻谷收割、稻田捉鱼等农旅丰收活动,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让农民共享更多增值效益,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农文旅结合,迸发出无限可能。曹冰晨介绍,未来,潮格村将与隔壁的畲族水口洋村进行合作,打造畲汉经济合作示范带,充分挖掘潮格村和尚书肉、肩头坪以及古厝的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农文旅+”的沉浸式旅游新路径。

“近年来,罗源始终将富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来抓,以促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生活富裕为目标,立足‘七彩罗源’的资源禀赋,大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中共罗源县委副书记杨大兴说。(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