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农商银行:绿色信贷为“绿水青山”赋能

2022-10-10 07:27: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近年来,长乐农商银行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主动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截至9月末,该行绿色信贷2237户,贷款金额8.57亿元。

加码绿色产业

打造乡村经济“新引擎”

长乐农商银行近年来精耕“三农”主业,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支点,持续加码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等绿色农业产业发展,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经济繁荣。

长乐区鹤上镇湖尾村村民刘红英经营着当地有名的无花果种植基地。自2019年刘红英承包无花果种植基地以来,她靠着勤劳的双手,起早摸黑,从最早的20亩基地发展到现在40多亩的规模,从简易大棚和简单灌溉,到如今的现代化大棚和喷淋浇灌,基地里的每一棵果树都浸润着刘红英的汗水与心血。但因疫情,基地的生产销售受到影响,近期又急需资金购置一批果苗和化肥,这让刘红英犯了难。了解这一情况后,长乐农商银行运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差异化信贷政策,快速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其发放“福农直通贷”20万元,解了刘红英的燃眉之急。

产业兴旺,农民才能更富裕。今年以来,长乐农商银行深入实施“一县一品‘贷’动闽生”行动,全力推广“福农直通贷”,主动加大对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等特色优势农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资金短缺困境,为提高长乐地区农村经济活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9月末,长乐农商银行发放“福农直通贷”达1.48亿元。

盘活绿色资源

擦亮生态旅游“金名片”

一村一落皆风景,绿水青山入画来。长乐区猴屿乡是国家级生态乡。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侨乡文化优势,猴屿乡大力打造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乡村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乡镇。但由于基础条件薄弱,该乡旅游发展曾受到严重制约。

长乐农商银行主动担当绿色金融主力军的责任,通过大力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推动当地生态效益持续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茂丰农庄抓住猴屿乡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机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建设亲子游研学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2021年,由于疫情影响以及前期大笔资金投入场地开发和农业生产,农庄遭遇资金困难。长乐农商银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该农庄发放“战役·支农贷”150万元,优惠的利率有效缓解了农庄的资金负担,助其渡过难关。

围绕猴屿乡旅游产业建设规划,长乐农商银行全力支持“民宿+研学”相结合的乡村生态旅游新模式,创新推出“福农·民宿贷”,将一个个闲置“侨宅”改造成独具特色的民宿;积极推广“乡村振兴贷”“创保贷”等产品,支持乡村青年返乡创业;推出“林权抵押贷款”,有效盘活农村林业资源,助力农村山、水、地、房等绿色“沉睡资源”变成“鲜活资产”。

创新绿色产品

激活低碳转型“源动力”

“这笔贷款对我们技术升级真是‘及时雨’,技改后,我们的产量和质量都能得到很大的提高。”日前,福建航港针织品有限公司2500万元“技改贷”到账后,公司负责人郑先生高兴地表示。

福建航港针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年从事高档织物面料织造及工业用布生产的企业,原本机器设备较为落后,企业转型迫在眉睫。经过深思熟虑后,该企业负责人决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设备工艺,但由于缺乏足够资金,导致技改项目迟迟无法落地。

了解这一情况后,长乐农商银行立即开通绿色授信通道,安排专人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及时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通过多次现场调查,确定该企业符合“技改贷”发放条件,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了2500万元的贷款,年利率低至3.15%,助力企业解决技改融资难题。

一直以来,长乐农商银行坚持立足当地实际,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贷”动绿色低碳转型。如推出“农e贷”“快e贷”等线上金融产品,实现无纸化办公,有效减少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碳排放;大力支持光伏发电,推出“绿色光伏贷”,将更多金融资源向可再生能源行业倾斜,促进绿色能源产业转型;推出“科技贷”“技改贷”,有效满足企业技术升级改造金融需求,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