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无声的诗 立体的画:探秘国家级非遗——福州软木画

2022-10-04 14:36:1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老式热水壶塞竟能成为艺术品?福州软木画最早期的产品,就是用它制作而成。集“雕”“画”于一体的软木画,融合了中华民族上千年的雕刻技艺和绘画艺术精华,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更被海外誉为“东方艺术珍品”。

无声的诗 立体的画:探秘国家级非遗——福州软木画

细细的刀尖游走于薄如纸片的软木片上,转折、顿挫、旋转……如同施展了魔法一样,不起眼的木片经过一番巧妙制作,就成了精巧别致的亭台楼阁、栩栩如生的花草虫鱼……福州软木画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精致,而这份精致实则来之不易,并不是轻轻松松就能上手的。

软木画技艺多样,需要掌握的雕刻手法丰富。而布景组装则是比绣花更精细的活,一幅软木画往往由几十个甚至成百上千个细小的零部件组装而成。但你难以想象的是,眼前这一幅幅立体的画,却是从一张平面贺卡发展而来的。

无声的诗 立体的画:探秘国家级非遗——福州软木画

1914年,福建巡按使许世英从国外带回一张木质贺年卡片,福州木雕技师吴启棋等人受其启发,将栓树皮削成薄片,按照传统中国画的构图和造型方式,以刀代笔,雕出颇具中式审美韵味的花草树木、亭台楼阁等,再将这些元素按照中国园林的造景方式粘贴起来,软木画由此产生。

从简易的平面卡片,到多层次的半立体挂框,再到结构繁复的立体插屏,走过百年风雨的福州软木画,实现了从舶来品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的华丽转身。 传承和创新正在让软木画重焕青春,期待这百年传奇,在新时代继续上演新精彩。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