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十年奋进 大健康走进小家庭

2022-09-30 09:48:3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石美祥

福州:十年奋进 大健康走进小家庭

从“看得了”到“看得好”,从“挤医院”到“家里看”,从“恐医”到“有医靠”

十年奋进 大健康走进小家庭

福州:十年奋进 大健康走进小家庭市疾控中心滨海新址即将投用。福州疾控供图

这十年,是福州卫生健康事业踏步前进,榕城百姓越来越有“医靠”的十年。

无论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家级水平的医疗,还是在家里就能有“家庭医生”的照护;无论是一部手机就能完成看病全流程,还是“恐医”老人上医院有了“友善”护航,在生命的尽头有“安宁”的疗护……在“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目标中,福州一步步脚踏实地,通过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实施“集成化医改”新机制、推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等等,全力为健康福州建设赋能添彩,把“大健康”送进“小家庭”。

福州:十年奋进 大健康走进小家庭孟超肝胆医院介入科使用新技术,让患者不出省享受好服务。

让病人在“家门口”

接受“国家队”救治

查出肝癌晚期,但肿瘤太大,肝脏不够切,怎么办?今年7月,李先生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介入科接受了全省首例肝静脉剥夺术,“养大”了健康的肝脏,获得了根治性切除的机会。

介入科主任郭武华介绍,李先生能在“家门口”接受这样的手术,是医院积极高位嫁接“国家队”医院的结果。

据孟超肝胆医院办公室副主任李琪介绍,2021年9月,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大力支持、指导下,孟超肝胆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挂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点协作医院”。1年来,双方在管理创新、人才培养、远程医疗、技术引进、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合作,全省首例肝静脉剥夺术就是在“浙附一”介入科指导下完成的。未来,医院还将引进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活体供肾切取术、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80多项新技术,让病人在“家门口”接受“国家队”的医疗救治。

为让群众看病从“看得了”到“看得好”,近年来,福州深化医改,推进国家区域中心建设,助力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和福建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强强联手,在滨海新城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在福州享受到了国家一流的专家资源。

福州:十年奋进 大健康走进小家庭市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综合评估。

现代老年医学科

为老人健康护航

市卫健委特别关注老年健康服务,积极推出“适老”医疗健康服务。

仓山的林老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2018年以前,他的日常就是排队看病,每天要吃30多种药物。2018年,市一医院在福州率先开展现代老年医学科建设,林老伯到这里就诊后,科主任卓健将他的药物调整为8种,并对多个健康问题进行“协调统一”,吃的药少了,老人的身体却更好了。

卓健介绍说,经过数年的发展,市一医院的老年医学科已与省级医院齐头并进。科室还引进三大核心技术,即老年综合评估、老年综合征管理和老年多学科团队,为合并老年综合征和多病共存的老人免除“一科看一病”的困扰。

目前,福州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达58%,并在全省率先创建91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让老年人更便捷地享受现代医疗服务。

福州市还积极推进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建设,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医学会安宁疗护分会,并在市一医院建成首个省级安宁疗护培训基地。目前,福州县级安宁疗护试点已覆盖9个县(市)区。

福州:十年奋进 大健康走进小家庭市民在新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的指导下自助测血压。

积分制家庭医生

让大健康走进小家庭

“阿姨,我帮您升级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吧。与旧版相比,新版签约服务包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了9个,让您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而且今年的积分明年还可以兑换礼物……”9月21日下午,台江区新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工作站内,家庭医生向居民介绍积分制家庭医生的好处。

这个卫生服务中心环境温馨,设置了全科、中医内科、中医骨伤、妇科、康复医疗科、口腔科、家庭病床科等近20个功能科室,并配备多种先进检验检查设备。在健康小屋里,居民还可以自助体检。

“我们还通过医联体共建,组建了6支由市级三甲医院专家担任顾问,中心全科医师为团队长,康复医师、社区护士、预防保健人员为成员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团队,为辖区4.3万居民实施网格化健康管理,让大健康走进小家庭。”新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灼萍介绍,目前该中心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12640人。

今年3月,福州市在全省首创积分制家庭医生服务,让便捷的服务、周到的诊疗走进家庭。截至9月9日,全市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已达23.4万人。

此外,我省去年率先推进家庭病床服务,目前试点机构已扩展至115所,家庭病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达50%以上。

福州:十年奋进 大健康走进小家庭家庭医生在晋安区新店镇陈珠兰家中为她测血压。

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仓山晋安落地不少新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属各医疗机构一批新建、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医疗资源分布更加均衡。

再过一段时间,福州市第二医院奥体院区就要开诊了,这里规划开放200张床位、7间手术室,将大大缓解患者手术难问题,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这几年,仓山落地不少省市优质医疗资源。“我怀大宝的时候,产检要到鼓楼区,非常麻烦。怀小宝时,市妇幼保健院开业了,出门步行可达,还不用排长队。”家住奥体附近的廖女士说。

目前,市二医院南台分院、市皮肤病防治院南院等多所医疗机构,落地仓山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位于洪湾北路的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也有望今年完工。

晋安区五四北片区也有多家医院将落地投用。其中,福州中医院五四北院区预计2024年2月竣工,建成后将成为五四北片区第一家综合性三甲中医院,进一步解决周边百姓的就医问题。

□相关链接

细数福州卫健这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新增医疗机构床位1.34万张,增长46.78%,全市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从2012年的4.15张提高到2021年的5.35张。

——福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群众满意度从2014年的79.84分提升至2021年的91.6分。

——福州6个乡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数量全省领先。

——福州市疫情防控有力,设置306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构筑“15分钟采样圈”;建成方舱医院,设置床位1200张。

——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组建8个医联体、13个专科联盟和10个县域医共体。(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