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收官

2022-09-30 07:53: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29日晚,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颁奖仪式在福州举行,本届赛事圆满收官。

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收官著名棋手王晨星发表感言,盛赞福州。记者 张旭阳 摄

今年7月大赛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的24名顶尖女子棋手,同时在多个城市隔空打响比赛。经过激烈比拼,韩国棋手吴侑珍摘得桂冠。同期举行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跳出传统AI比赛的局限,孙腾宇七段和Katago组合成为赛制创新后首个冠军组合。

本届赛事首次举办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经过激烈对弈,聂卫平/吴玄组合夺得冠军。“赢得比赛主要靠聂老在出力,和棋圣聂卫平搭档比赛,是此次福州之行的最大收获。”作家吴玄说。

2018年至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已经成为目前参赛国家最多、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女子围棋赛。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也与中国围棋大会·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日本UEC杯世界围棋AI大赛并列成为世界三大人工智能围棋赛。

有着2200多年人文历史积淀的福州,与围棋渊源颇深。福州是全国唯一获得围棋名城和围棋之乡荣誉的城市。明万历年间,内阁首辅叶向高就以出色的棋艺,成为士大夫中围棋第一人。清乾隆时期,福州国手薛师丹以高超的棋艺名满天下。近现代,更有“围棋泰斗”吴清源享誉棋坛。

“围棋是源于我国并普遍为世界各国接受的传统文化,世界女子围棋赛的举办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输出的具体表现。”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既是对吴清源的深切缅怀,也是对福州悠久深厚的传统文化的弘扬,成为福州连接世界的又一桥梁。

福州目前已形成以“吴清源杯”赛和人工智能赛为核心,衍生出亲缘围棋赛、业余围棋联赛、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公园围棋文化节、淑女围棋推广活动等配套活动。福州每年考段级位的棋手从2018年的4000多人,增长到2021年的22000多人,规模居全省之冠。2019年和2020年,福州连续有棋手定段成功,填补了福州持续近30年无职业棋手的空白。

“这些年,我国以各种形式推广女子围棋,为女子围棋发展打下深厚基础。这次大赛很具群众性,像亲缘赛、作家赛、人工智能赛等,都显示出‘吴清源杯’赛事的辐射作用。”看到福州各界对这项大赛的重视与支持,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赞不绝口,“这也是福州围棋运动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