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吴清源杯”给福州带来什么?

2022-09-30 09:42:1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张旭阳

“吴清源杯”给福州带来什么?棋圣聂卫平参加配套赛事活动。

9月29日,“弈”彩纷呈的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榕城收官。在过去的五天时间里,棋界大咖、知名作家齐聚一堂,黑白对弈的同时谈棋论道,在福州刮起了一阵围棋风。

“吴清源杯”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最高水平的女子围棋大赛,连续五年“落子”福州,成为福州的一张闪亮名片。那么,“吴清源杯”给福州带来了什么?

“吴清源杯”给福州带来什么?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超然等嘉宾为第五届“吴清源杯”亚军王晨星颁奖。

推广围棋运动

大师故里,围棋名城。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积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围棋渊源极深。一代宗师、围棋巨匠吴清源1914年生于福州。他被誉为“昭和棋圣”,创造了“吴清源时代”,并逐渐成为一个文化符号。

以吴清源名字命名的世界女子围棋赛已历经五届。“吴清源怀”的成功举办,使福州围棋氛围更加浓厚,福州围棋事业展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福州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说,福州围棋逐步形成了以“吴清源杯”赛和人工智能赛等国际品牌赛事为核心,以亲缘围棋赛、业余围棋联赛、中小学生锦标赛、公园围棋文化节、淑女围棋推广活动等为配套,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体系,涌现出福州市淑女围棋沙龙、博思软件职工围棋组织、海峡银行职工围棋组织、福州市少年儿童围棋队等各类围棋组织。

数据显示,福州围棋每年考段级位人次从2018年的4000多增长到2021年的2.2万,全市拥有段位人数超过10万人,居全省之冠;2019年、2020年福州有两位棋手定段成功,填补了福州近30年来职业棋手的空白。

福州浓厚的围棋氛围让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棋圣聂卫平等围棋界名家赞不绝口。林建超多次公开表示,“吴清源杯”不仅促进了女子职业围棋事业的发展,更极大普及了围棋文化,推动了群众围棋运动特别是福州女子围棋运动发展。

林建超说,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获得“围棋名城”和“围棋之乡”荣誉的城市,福州实至名归。

“吴清源杯”给福州带来什么?与Katago搭档获人工智能围棋赛冠军,孙腾宇(右)发表获奖感言。

提升福州形象

多年来,福州从“吴清源”品牌着手,从女子围棋切入,在围棋界独辟蹊径,短时间内让福州在棋界、体育文化界引发关注。借助世界赛事、世界级棋手和知名作家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吴清源杯”逐渐成为福州的一张国际名片。

今年的赛事首次举办了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吸引全国知名作家聚集福州。其间,开展了作家采风活动、作家与地方文史专家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赋予赛事和城市更多的内涵,提升了福州的影响力。

“福州,真是有福之州!”88岁的导演、编剧洪洲独自驱车700公里从浙江湖州赶到福州。洪洲和采访团一行走遍了三坊七巷、福山郊野公园,对福州人文、生态环境赞誉有加。

赛事的成功举办和巨大的影响力,使福州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围棋界对城市最高的礼赞,获得中国围棋协会颁发的“大师故里·围棋名城”荣誉牌匾。福州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围棋是源于我国并能普遍为世界各国接受的传统文化,举办‘吴清源杯’既是对吴清源的深切缅怀,也是对福州悠久深厚的传统文化的弘扬,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助力。”周林说。

“吴清源杯”给福州带来什么?“吴清源杯”举办期间,讲棋活动吸引众多棋童。

促进体育消费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在福州市积极创建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的浪潮下,围棋产业已成为福州体育产业、体育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

福州市是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今年初以来相继举办了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省运会群众组龙舟赛等赛事。这不仅让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比赛,还带动了住宿、交通、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的消费增长,让人们感受到赛事经济的火热。

同时,依托“吴清源杯”,福州市围棋协会积极开展围棋进校园、进公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公益推广活动,使得围棋氛围日益浓郁,带动了围棋产业的发展。在“双减”政策背景之下,福州围棋教育培训也迎来春天。

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正以探索体育消费资源改革创新为主线,推出“有福运 动起来”体育消费品牌,探索体育赛事、活动植入消费场景标准化模式。“吴清源杯”等赛事的成功举办,满足了群众体育消费需求。

发展数字体育

围棋对弈是当今各大科技公司比拼人工智能水平的最常用方式。在举办“吴清源杯”的同时,配套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也起到了助力福州数字体育建设的作用。

人工智能作为新兴的科技产业,赛事给福州带来的不仅仅是围棋运动的发展,还推动了人工智能在福州体育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福州涌现出众多新业态、新模式。以体育产业为例,今年福州体育中考首次采用AI打分,通过利用AI视觉算法的先进技术,为中考体育评判提质增效。

去年,网龙网络公司与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将数字教育小镇打造成世界知名的“数字铁人三项运动之城”。网龙将依托数字教育小镇的建设,为铁人三项专业训练提供所需的场地设施、训练器材、教育科研等服务,为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增添积极元素。

网龙在长乐打造的数字教育小镇,将AI、大数据、VR、AR等新技术应用于体育运动、体育教学等领域,提升传统体育产业开发新产品、新服务的能力,助力数字体育新业态的发展。

根据《福州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福州市正在聚力创新驱动,打造数字体育新高地;特别是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积极发展数字体育、运动体感游戏、在线健身、线上培训、线上办赛、线上观赛等新业务。(记者 王光慧/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