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茉莉花生态廊道迎客 金鸡山晋安河温泉三大公园连为一体

2022-09-30 07:44:5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踩着红色的防滑步道,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向山顶前行。29日上午,新启用的金鸡山公园茉莉花生态廊道,迎来了晋安区和市城乡建总的干部职工。他们挥舞着小红旗,和市民游客一起从建总康桥里出发,穿越410米长的生态廊道,沿途“打卡”观月台、茉莉花台、鹤林台等景点,走完2.3公里的健步行线路。

茉莉花生态廊道迎客 金鸡山晋安河温泉三大公园连为一体从观景平台俯瞰茉莉花生态廊道。记者 原浩 摄

街舞、花式篮球、啦啦操,动感十足的表演揭开了本次“全民健身 福聚晋安”2022年迎国庆健步行活动的序幕。人们在“氧吧”中尽情“森”呼吸,时而穿行于原生态山林,时而走上栈道登高望远。从这条新建成的茉莉花生态廊道出发,可一路畅通无阻地抵达晋安河公园、温泉公园。

路在林中行 树在桥中长

“我们的廊道设计有很多人性化的细节,你发现了吗?”施工方市城乡建总项目经理告诉记者,首先是廊道路面采用防滑性能较强的彩色陶粒涂料铺设,总体坡度控制在7%以内,方便老人小孩无障碍通行,其次廊道还全程安装夜灯,方便市民夜间休闲锻炼。亮灯时,“山舞银蛇”的夜景煞是好看。

金鸡山公园是城区少有的山野情趣浓郁的风景区。建设廊道过程中,晋安区园林中心和市城乡建总秉持生态理念,桩基施工结合地形地貌及植被分布开展,蜿蜒曲折的桥体穿林而过,尽量不砍伐仅修枝。遇到无法避开的树木,通过桥梁开孔的形式,让树木穿桥而出,形成“树在桥中长”的独特景观。

串联山河湖 脚下“茉莉”开

茉莉花生态廊道采用钢架结构,最高距地面20米。在红色步道上,一朵朵喷绘的茉莉花在脚下绽放,两侧铝合金弧形栏杆模拟花瓣造型,采用茉莉白色调,和山林的绿、步道的红融为一体。

之前,从西门进入金鸡山公园,要经过层层曲折的台阶,茉莉花生态廊道的开通,为公园西门新增了一个高颜值、高舒适度的入口,同时将金鸡山公园与晋安河公园、温泉公园连为一体。

市民从鼓楼区温泉公园的如意湖出发,经过廊桥横跨晋安河公园和六一路,从康桥里进入金鸡山公园,一路上可欣赏山、河、湖等不同城市景观。该廊道也是福州市规划的金鸡山—金牛山慢行步道系统的起点。

金鸡山公园已建成茉莉花台、茉莉花厅(晋安区文化生活馆),周边遍植茉莉花,每年开花季节,清香扑鼻。山上还有茉莉花主题馆和大众茶馆,常备茉莉花茶接待四方游客。生态廊道的开通,为公园增添新的茉莉元素。

健身新地标 游客齐点赞

生态廊道一开启,群众争相进入。有人边走边拍摄小视频发送到社交平台,有人通过视频向家人展示美景。在可俯瞰蜿蜒廊道的观景平台上,游客排队等着拍照留念。看到记者,游客们都竖起大拇指赞说“丫粽”(很美)。

75岁的池城光说:“我是从鼓楼过来的,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美。新建的生态廊道,坡度缓,爬起来不累不喘,还能俯瞰全城,真好!”

金鸡山公园早在2016年就被评为“福州市十大人气公园”之一。国庆期间,金鸡山公园与建总康桥里将联合推出“金秋十月红色电影免费观影活动”,市民关注福州市晋安区金鸡山公园微信公众号,就有机会领取电影票。每天将有30名观众可望获得在万达影城建总康桥里店免费体验的机会。建总康桥里地下停车场有近600个停车位,12月31日前免费对市民开放。(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