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移风易俗 让新风正气充盈乡村

2022-09-29 09:51: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叶欣童 林双伟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现象。

让新风正气充盈乡村,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绝非一日之功。多年来,福州通过制度保障、实践养成、教育引导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思想引导力,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培育乡村美、乡风淳、家风正的良好社会风尚。如今,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逐渐消失,农民群众“人情债”少了,自我管理、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愈加浓厚,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截至目前,福州市培育了全国文明村镇25个,省级文明村镇89个,市级文明村镇494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60%左右。

福州:移风易俗 让新风正气充盈乡村罗源县八井村畲乡风情浓郁,彰显文明风气。记者 林双伟 摄

制度保障:

红白喜事“瘦”下来 公益事业“壮”起来

简布置、不搭台、5桌餐……7月,一场简约又不失温馨的婚礼在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举行,这与当地的传统风俗形成鲜明的对比——过去,村里举办婚宴除了要举行隆重的仪式,还得安排30多桌酒席,招待超过300个客人。

“当时得知我们家要办婚礼,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就上门了解情况,也向我们宣传移风易俗的新思想。”新郎张滨征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对此不仅十分赞同,还积极劝说家里长辈简办婚事,不讲排场。

于是,一场简办婚礼成了厚美村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样板”,也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如今,遍布福州乡村的红白理事会,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市各地均已实现所有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并普遍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明确桌数、餐标等,建立了红白喜事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广大群众自觉落实移风易俗规定,以实际行动支持移风易俗工作,文明之风劲吹千家万户。

大操大办失去市场,省下的开支让捐资助学、建设家乡成为新风尚,对于这一点,长乐区古槐镇屿北村的村民感触颇深。

“屿北是侨乡,每逢婚丧嫁娶、节庆祭祀都要大办酒席,互相攀比。”村民蒋玉桂说,这几年在村干部、红白理事会的不断引导下,大家的观念也变了,省下来的钱都花在乡村建设上,村子变干净了,变美了,一点也不比城市差。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屿北村将省下来的原本用于办酒席、发红包的400多万元费用,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慰问活动等公益事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以爱国爱乡的“屿北慈善”来表达“屿北面子”。

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乡贤柯多捷九兄妹为母亲简办丧事,将节省下来的50万元捐做慈善;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孙清开五兄弟将操办母亲寿宴的钱捐作开通公交车线路……2017年至2021年,全市移风易俗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捐助公益事业超过2亿元,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不仅减轻了“人情债”,刹住了“送礼风”,还助推社会风气全面好转,形成勤俭节约、向上向善的文明美德。

福州:移风易俗 让新风正气充盈乡村连江县坂顶村一派丰收美景。记者 林双伟 摄

实践养成:

“小积分”兑出“高颜值” 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清风徐来,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漫步其间,犹如身在画中。

这一幕幕正是“小积分”兑换出的“高颜值”。今年5月,前洋村探索运用文明积分制,发动群众自觉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务管理工作,将文明新风尚潜移默化灌输到村民心中。

“村两委联合党员、志愿者深入各家各户,向群众宣传文明积分制。其内容涵盖10项,村民通过参与红白喜事简办、邻里友爱、敬老爱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文明创建活动获取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额后,便可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前洋村党支部书记林国先介绍,积分制的推行,不仅让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高涨,也让村貌颜值有了大提升。

“现在村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屋后自觉打扫,村里还取消了每年‘半旦’大操大办的陋习,有乡贤还主动捐资邀请闽剧团来村里演出。现在前洋村‘面子’‘里子’都焕然一新。”村民郑飞看到村里的变化不禁点赞。

福州:移风易俗 让新风正气充盈乡村罗源县南洋村村民展示文明积分兑换券。记者 林双伟 摄

乡风带民风、民风促乡风。近年来,福州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带动村民共塑乡村文明新风,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上个月被评为星级文明户,这个月不能落下,争取再次上榜!”“我家还没上过星级榜,下回我也要努努力,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去年起,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考评活动,定期评选出一批在崇文重教、卫生环保、尊老爱亲、积极创业等方面具有典型示范带头作用的星级文明户,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家家户户掀起“追星”热潮,铆足了劲争做星级文明户。

“通过激励制度,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由几户带动几十户,引导全体村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说起成效,村妇女委员邱丽凤骄傲地说。

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随着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各村居还结合自身情况,通过文明积分制,凝聚基层智慧,推动一系列创新举措“落地生花”——罗源白塔乡南洋村实行“双积分制”,将“可回收垃圾积分+农户文明分”相结合,积分积攒提速,村民参与热情更高;福清新厝镇江兜村设立“红黑榜”,“红榜”宣传典型榜样,“黑榜”曝光不文明行为。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把“村里事”变成“自家事”,共同扮靓家乡,乡村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福州:移风易俗 让新风正气充盈乡村市民参观永泰家风家训馆。(市委文明办供图)

教育引导:

“评”出文明新风尚 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我推荐连依福、江兰英夫妻作为‘好公婆’的候选人。他们夫妻言传身教,家风良好,还时常参与公益活动,值得我们学习。”“我推荐欧依佺一家为‘文明家庭’,他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村里人缘特好……”近日,在连江县琯头镇东升村道德评议会上,村民代表对照评选标准,你一言我一语,推荐起自己心目中的“好公婆”“文明家庭”“好媳妇”。

在道德评议会上,除了评选先进典型,还对村里出现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不和谐事情进行处理。

“从2016年开始,东升村就开始探索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让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东升村党总支组织委员江振国说,道德评议会成立以来,商议和推进过广场、花园、绿地建设,垃圾分类和定期转运,移风易俗以及招商引资等多项事宜。

福州:移风易俗 让新风正气充盈乡村连江县天竹村畲族家风家训馆开展“争做时代好队员,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活动。(市委文明办供图)

这样的道德评议会,近年来在福州许多乡村都陆续成立起来,以道德评议为重点、以村规民约为依据,以评促教,让大家从过去好面子、讲排场,到现在比文化、比家风。

走进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清代大儒陈宝琛一家传身教,读诗书、守礼法,树立良好家风的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成为村民们争相学习的典范。

“依托陈宝琛故居,店前村成立了陈氏家风家训馆,让先贤生动的家风家训故事能够更多地影响后人。店前村还修订村规民约,将社会治安、村风民俗、相邻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文物管理等方方面面纳入其中,倡导社会文明风尚、提倡移风易俗。”店前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勋说,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用家风家训传文明,让移风易俗润人心。福州依托建成的38个市级以上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和覆盖全市的2000多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一场又一场弘扬孝廉家风的宣讲活动,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正“润物细无声”地送到群众身边,遏制了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一朵朵文明之花正在榕城大地盛开。(记者 林榕昇 叶欣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