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全面开展小区“两违”整治

2022-09-29 09:32:0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目前,仓山区“两违”管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基本消灭了大规模空地新增占地违建。违法建设类型逐步转为更加隐蔽的小区违法建设。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巩固“两违”治理成效?近来,仓山区通过创新巡查机制、开展专项行动、加强舆论宣传等多项举措,努力探索出一套更加精准、高效、灵活的“两违”查处新模式,助力打造安全文明、和谐宜居的辖区环境。

仓山全面开展小区“两违”整治城门镇组织拆除小区违建。

创新机制

智能巡查和人力巡查

有机结合

采用5G无人机巡查技术是仓山区“两违”巡查机制的重要创新举措。该技术具有全国领先的无人机飞行控制算法技术优势,集AI、大数据、5G、物联网、北斗RTK实时动态等技术于一体,并能达到厘米级精度,极大地提高了“两违”建筑物查处效率。

根据我市、仓山区对“两违”治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仓山区创新巡查手段,将智能巡查和人力巡查进行有机结合。一方面强根固基,通过完善“五级巡查”机制、加强上下联动,织密“两违”巡查网;另一方面要求各属地单位及职能部门灵活运用5G无人机技术对新增违建加强巡查监管,对发现的新增“两违”立即予以处置。

据介绍,该技术可对小区盲区实现精准定位查处,将其扼杀在萌芽阶段,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取得显著成效。

仓山全面开展小区“两违”整治金山街道融晟红郡23号楼地下违建被拆除。

以点带面

专项行动推动

清违工作全面开展

为进一步提高“两违”案件办理质效,切实解决群众反复投诉的疑难杂案,仓山区各属地单位积极联合仓山区城管局,以开展小区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上下联动”的优势,对重点路段、重点小区的重点违建进行统一查处、集中整治。

今年初以来,仓山区集中开展小区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小区违建面积约6850平方米。专项整治行动涵盖小区架空层、采光井、顶楼、地下室等违建频发区域,真正做到“到边到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小区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使得架空层、地下室、顶楼违建等小区违建顽疾得到有效解决,有效维护了广大业主的公共权益。

下一步,仓山区将继续督促各属地镇街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秉持“有违必治,整治必严”的工作理念,强化对小区违建的巡查管控力度,努力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查处机制,逐步化解治违难题。

仓山全面开展小区“两违”整治上渡街道联盛小区的楼顶违建被拆除。

加强宣传

营造“共治共建”

良好舆论氛围

市民懂法守法是维护城乡规划秩序、巩固“两违”治理成效的基础。为此,仓山区定期深入小区开展“两违”治理宣传活动,通过采取悬挂横幅、发放“两违”治理宣传手册、LED宣传车滚动播放视频和现场讲解的方式,普及“两违”整治的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形成“共治共建”良好舆论氛围。

仓山区还积极对接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介,加强“两违”治理政策解读,加大城乡规划、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宣传力度,曝光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两违”案例,让群众更直观地认识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等侵占公共资源行为的危害性,发动群众力量,形成联合打击“两违”的思想共识,努力实现“抵制违法建设,共建和谐小区”的目标。(记者 林铭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