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争当全市治违“排头兵”

2022-09-28 09:57: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自今年5月起,永泰县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在全县深入推进自建房“两违”排查整治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整治4宗自建房“两违”,建筑面积699.44平方米。

在自建房“两违”排查整治工作中,永泰县结合实际,创新建立“铁三角”治违机制,取得一定成效。

永泰争当全市治违“排头兵”永泰拆违现场。

创新机制

处置自建房“两违”

据悉,为有序推动自建房“两违”排查整治工作,永泰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5个专项督导小组,分别由县纪委监委、县效能办等相关部门牵头,下沉21个乡镇开展督导工作。

永泰县清违办根据永泰县政府工作要求,相继发布《关于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涉及违法建设排查整治的通知》《关于推进自建房“两违”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结合“两违”综合治理和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明确职责、细化分工、专人负责。

永泰县各乡镇积极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全面排查、深入整治,并建立整治台账,依法及时处置。

在自建房“两违”排查整治工作中,永泰县清违办还创新采用“铁三角”治违机制,即建立以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包村(社区)领导作为巡查发现具体负责人、党委副书记作为查处拆除具体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作为监督验收具体负责人的责任共同体。通过建立“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将自建房“两违”的发现、制止、查处、拆除、监督反馈等环节分别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促进“两违”整治规范有序开展。

此外,永泰县清违办还采用“发现-核查-处置-联合督导”闭环管理机制,要求省“两违”治理信息系统涉永泰的问题线索应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实地核查,核查结果及处置情况及时录入管理平台,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办案,对特殊案件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

永泰争当全市治违“排头兵”永泰拆违现场。

全面治违

实施“八大”攻坚任务

在推进全县自建房“两违”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永泰县各乡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新旧兼治、正反结合”的要求,坚决遏制新增“两违”,逐步化解历史存量。

在治违工作中,永泰县清违办针对性地在县域内开展乱占耕地、违法建坟问题、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非法侵占河湖、科技控违、住宅小区、其他突出“两违”问题等“八大”专项整治攻坚。

下一步,永泰县清违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推进“两违”APP监管平台建设,将全县违建处置和审批挂牌情况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实行分类处理、限时办理、自动反馈,实现巡查、发现、制止、拆除、验收等环节全过程闭合管理,杜绝说情、打招呼等人为干扰因素。此外,参照部卫片和省“天地网”违法图斑整治工作经验,继续开展季度卫片执法,增加实地核查工作,实现“立体”防控,有效促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记者 陈木易/文 永泰县清违办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