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从教33载!他将根扎在了乡村教育沃土上

2022-09-26 16:41:47来源:大美永泰

三尺讲台,两尺教鞭,一腔热血。从教33载,他将根坚定地扎在了乡村教育事业上,他就是洋中小学校长——卢松杰。

从教33载!他将根扎在了乡村教育沃土上

卢松杰,自1989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师行业至今,1996年来到了洋中小学,在师资缺乏的农村学校,卢松杰除了担任语文老师之外,还任教数学、信息等多个科目。从踏上“三尺讲台”那一刻,他便以校为家默默耕耘,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让他荣获永泰县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从教33载!他将根扎在了乡村教育沃土上

在学生的心中,他既是好老师又是好伙伴,常常在放学后帮助孩子补缺补漏。班上的留守儿童,是卢松杰特别关注的对象,常常与其谈心,进行心理辅导,用爱心和耐心呵护他们。

洋中小学语文老师 鲍岩锋:“因为乡村留守孩子比较多,卢老师一直非常用心地去呵护孩子,帮助孩子补缺补漏,耐心解答孩子的疑惑,有时候还因此错过了饭点。”

从教33载!他将根扎在了乡村教育沃土上

从教33载!他将根扎在了乡村教育沃土上▲校园环境新旧对比

由于出色的教学表现和负责的教学态度,2019年卢松杰被任命为洋中小学的校长。乡村生活条件相较城里简陋,为了让老师留得住、教得好,成为校长后,卢松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教师的生活环境。

洋中小学校长 卢松杰:“我最先做的就是改善厨房,还有教师宿舍的水箱。因为以前我们的厨房非常简陋,就是在课桌上面铺一块布,老师们用电磁炉在上面煮饭,餐桌是很旧的八仙桌,吃饭的时候还摇摇晃晃的,所以我想给老师好一点的生活环境。本着能省则省的想法,我都自己去买材料、运输。”

在卢松杰担任校长三年时间里,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破旧的教室重新修砌成新教学楼,操场铺设人工草坪、重修围墙和校园文化栏、空地上种上明花莺草,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从教33载!他将根扎在了乡村教育沃土上

环境优化了,条件改善了,卢松杰又开始探索农村特色办学之路。2021年,洋中小学入选福建省第一批“中医药文化教育试点学校”,在校园内开辟了近300平方米的“药植园”,开展观摩体验活动,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了解中医药文化。

洋中小学校长 卢松杰:“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通过开设中医药特色文化课程,可以让孩子了解中医药文化的知识,进一步认识到中医药文化的重要。我希望学校能给乡村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机会,让孩子们能够明确自己的人生理想,能够得到更多元化的发展。”

从教33载!他将根扎在了乡村教育沃土上

“捧着一颗心,不带半棵草去。”这是卢松杰奋战在教育战线的座右铭。33年的风雨沧桑,他依然初心不改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正成长的幼苗,守望着自己的理想信念。(记者 郭梦婷 陈爽)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