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华:76岁方言主播的忙碌生活

2022-09-25 09:55:0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林华:76岁方言主播的忙碌生活林华。

应福州市社区大学的邀请,76岁的老主播林华先生近来忙着为《福在闽都》一书用福州方言进行配音。该书由福州文史专家林山编著,介绍了福州的景点、特产、名人和文化。

林华退休16年了,但这些年他仍穿梭在电台和电视台,通过《左海乡音》《攀讲》等栏目,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话,唠着福州人身边的家长里短。此外,他还为近期出版的多部福州方言字典配上了福州话语音。

58岁转岗主播《左海乡音》

林华早年在福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担任普通话播音和采访工作。因为他能说一口流利的福州话,2004年在他58岁的时候,应主持人榕城的邀请,转岗主持电台的《左海乡音》节目。《左海乡音》是已故的民俗专家方炳桂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创办的一档福州话直播节目。

访谈中林华介绍说,福州话是福州人的母语,在民间世代相传。闽剧、评话、伬唱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文化艺术,都是以福州话为基础的。“传承和宣传福州方言,可以加强市民的家乡意识,于是我愉快地接受了这次转岗,没想到这让我退休后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林华调到《左海乡音》栏目后,与主持人榕城合作,每天用福州话说上15分钟的“民生新闻”,再用福州话进行15分钟的“闽都杂谈”。虽然两年后他办理了退休手续,但离职不离岗,他的声音至今还回响在福州上空。

伴随《攀讲》节目14年

2008年,福州电视台创办了方言栏目《攀讲》,作为该栏目的方言指导老师,林华除了参与日常的配音工作之外,还参与了《攀讲》中多个版块节目的录制。在节目中,他用方言讲述了大量的福州的名人故事和民生新闻。

林华仍清晰记得,2010年,反映邻里关系的《攀讲故事会》首期节目录制他就参与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64岁的他从幕后主播变成了福州电视台出镜演员。如今,《攀讲》中有个以情景剧展现的节目《攀讲说法》,林华屡屡围绕防疫抗疫、电动车行驶、高空抛物等话题出镜,渐为榕城电视观众所熟悉和喜爱。

在首届福州十邑春晚中,林华与土豆、伊国、秀春、东闽等人合作表演了小品《乡亲》,饰演一位“岳父”。至今福州十邑春晚办了七届,林华老师年年都会上场表演,成了福州春晚中的“不老松”。

为福州方言的普及“打谱”

为了更好传承福州话,这些年福州不少有识之士,编写了多部福州字典、词典。其中《福州话900字》《福州话字词研究》《现代福州八音字典》等的编写者,都不约而同地邀请林华为书中的福州话配上语音,为福州方言的传承“打谱”。读者在阅读这些书籍时,只要一扫相关二维码,就能听到林华老先生的配音。

除了在广播、电视和字典中传播福州乡音,林华平时也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文化志愿者活动,例如鼓楼区邀请他拍摄立夏宣传片,南仙茶摊微信公众号邀请他用方言宣传《福州重阳节习俗》等等。

访谈中林华表示,福州方言承载了福州的历史与文化,无论在语音、词汇或语法方面,都极具特色。“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尽份力,做好方言传承推广工作。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我会继续用方言讲好福州故事”。(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