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时空平台”助力云端管理福州城

2022-09-23 11:37: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陈暖

从二维地图服务到三维模型服务,不断为智慧城市建设加码

“时空平台”助力云端管理福州城

你玩过城市建造游戏吗?在这类游戏中,玩家可化身为城市管理者的角色,规划建设桥梁、公路、工厂、商店和公寓等城市必要设施,创造和维持一座城市的运转。如今在福州,随着福州市时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简称“时空平台”)建设的逐渐成熟,福州的城市管理者也能在云端模拟建设和治理整座城市,为实际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时空平台”助力云端管理福州城在“时空平台”数据信息基础上衍生出的“CIM+”应用体系之一——福州市三维城市辅助规划系统,通过集成二、三维规划成果完成城市全空间要素的展示。


什么是“时空平台”

记者从市大数据委获悉,数字福州“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时空平台”一期已于2019年11月竣工验收,形成统一的城市数据资源池、基础支撑平台和服务支撑系统,汇聚了全市约1.2万平方公里二维地图。

福州作为我国首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于2021年2月启动“时空平台”二期项目的建设。“时空平台”二期,也称CIM基础平台。CIM(City Infomation Model)是城市信息模型的缩写,作为城市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的基底,是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的综合引擎。

据介绍,该项目围绕打造福州市城市信息模型的数字引擎,在已有智慧城市的数字底板的基础上,建设新一代城市级CIM基础平台,构建城市三维空间数据底板。推进CIM基础平台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其他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能构建丰富多元的“CIM+”应用体系,带动相关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推进信息化与城镇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

“时空平台”助力云端管理福州城“时空平台”不仅能全方位展示城市的景观风貌,还可以模拟建筑设计方案在仿真场景中的规划效果,实现城市规划审查从平面到立体的升级。

“时空平台”有啥用

“时空平台”项目经理郑圣培介绍,“时空平台”为“数字福州”和“智慧福州”的纵深发展提供城市治理的数字引擎,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空间信息基础设施。

通俗点说,“时空平台”能把福州城“搬”到云端,构建出福州城的三维仿真城市信息模型——一座虚拟的福州城。有了这个平台,相关部门在城市规划、治理、决策期间,便可在电脑前,进行“兵棋推演”、模拟仿真。

拿三维城市辅助规划为例,在“时空平台”数据信息基础上衍生出的“CIM+”应用体系之一——福州市三维城市辅助规划系统,通过集成二、三维规划成果完成城市全空间要素的展示,将智能化手段融入传统城市规划的过程中,进一步实现在多场景下的规划方案优选,实现规划精准、要素全面、场景真实的规划效果。在推进智慧城市的建筑规划同时,覆盖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经济等多个智慧城市的其他领域,加快智慧城市的演化速度。

“比如,我们想在福州的某个地方建一个商业综合体,就可在三维地图的仿真模型上进行仿真演练,把要建的商业综合体放进地图上进行整体研判,查看周围的环境是否合适、是否契合周边的规划等。”郑圣培表示,“时空平台”为该系统提供了三维数据等服务。这样一来,不仅能全方位展示城市的景观风貌,还可以模拟建筑设计方案在仿真场景中的规划效果,解决周边参照不真实、审查材料抽象、效果图角度单一等问题,实现了城市规划审查从平面到立体的升级。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为重大项目论证和决策提供辅助决策支持,从而提高规划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准确性和规范性,提高办事效率。

“时空平台”助力云端管理福州城目前,“时空平台”已服务于福州市防疫一张图、时空福州APP、城市体检、城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危房排查和水系联排联调等行业系统。

创新服务多个行业

“‘时空平台’是福州市智慧城市的‘空间底板’,在二维地图服务、三维模型服务、地名地址服务、视频服务等方面,为福州市各市直部门提供时空能力支撑。”福州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在“时空平台”的信息数据之上,催生出了“CIM+”数字孪生应用场景。

目前,“时空平台”正助推福州市CIM+数字生态的建设、迭代和衍生创新,创新服务于生态环保、城市体检、城市规划、市域治理、智慧社区、数字城管、绿化养护等多个行业。(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黄温玲 牛瑞芳/文 记者 陈暖/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