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鲍鱼“绿巨人”上市

2022-09-23 11:37: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全国最大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迎秋收

连江鲍鱼“绿巨人”上市

今天是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海上福州也是“丰”景怡人:在连江县苔菉镇东洛岛海域,全国最大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福鲍1号”的鲍鱼陆续上市。

22日一大早,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执行会长、鲍鱼养殖大户吴永寿就登上了“福鲍1号”。

连江鲍鱼“绿巨人”上市“福鲍1号”平台的鲍鱼上市。

吴永寿在平台上轻轻按下电动按钮,一组鲍鱼笼便如同乘坐“海底电梯”一般,从海水中缓缓升起。打开笼盖,笼中的鲍鱼长势喜人,每个重达100多克,青绿色外壳折射出翡翠般的光泽。“整个平台养了15000笼,年产量可达45吨。这种鲍鱼1公斤能卖120元,比普通鲍鱼贵20元以上,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养殖平台工作人员张宏起说。

为何这里的鲍鱼这么吃香呢?吴永寿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它们住的“深海豪宅”。

“鲍鱼是海味之王,对养殖环境的要求很高。第一代的木头与泡沫渔排,会产生海漂垃圾;第二代的塑胶渔排,抗风浪能力差;第三代的深远海养殖平台,具有机械化、生态化等优势,可抵抗12级风浪,将养殖空间从200米的近海区域拓展至10海里外的外海,因而水质更好、鲍鱼品质更佳。”吴永寿介绍,“福鲍1号”总面积1228.4平方米,重约1000吨,可一次性投放300多万粒鲍鱼苗,还具有风力发电和24小时远程水文监测、自动增氧等功能,相当于鲍鱼的“智能家居”。

种苗是水产业的“芯片”,“福鲍1号”养殖的是有鲍鱼界“绿巨人”之称的绿盘鲍,它们的个头大,单个最重可达1千克,远销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并获得国际鲍鱼专家点赞。

鲍鱼产业的发展是海上福州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鲍鱼养殖双管齐下:建造“福鲍1号”等深远海养殖新设备,探索生态化、智能化养殖新模式;培育绿盘鲍等新品种,打造国家级水产良种基地。

记者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作为福州渔业特色品牌,鲍鱼产业已形成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等完整产业链。据统计,2021年福州鲍鱼产量达11万吨,约占全国的半壁江山,其中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创造了“每3只鲍鱼就有1只来自连江”的成绩。(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原路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