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佟辰凡:“数字鹰眼”凡人真功

2022-09-23 11:37: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在千万帧视频画面中寻找蛛丝马迹,在一串串看起来毫无关联的信息中抽丝剥茧,这是属于佟辰凡的“战场”。

佟辰凡:“数字鹰眼”凡人真功佟辰凡(左)开展疫情研判工作。

今年36岁的佟辰凡,现任罗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在多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中,他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曾凭一张模糊的照片,抓获潜逃6年的命案逃犯,被同事称为“数字鹰眼”。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有的案件,只要换个角度,就能柳暗花明。”说起慧眼抓获在逃嫌犯这起案件,佟辰凡这样总结道。

这起案件中,罗源警方接到线索,贵阳市督捕命案逃犯周某可能藏匿在罗源辖区,但身份及照片没有掌握,所有的线索只是6年前一张模糊的照片。随后,刑侦大队指派佟辰凡展开研判工作。

经过对情报的分析研判,佟辰凡锁定嫌疑人藏匿的位置可能是渔排。“海区渔排成片,贵州籍务工人员多,有的务工人员上渔排打工并没有提供身份证件。”佟辰凡说,当时正值台风来袭,给海上抓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佟辰凡转变研判思路,乔装打扮成收购鲍鱼的中间商,雇请渔船,冒着风浪,在海上连续问了十几家渔排,终于在下宫码头附近的一个渔排上,将自称“陈某”的在逃人员周某抓获。

经过现场突审,周某对多年前在贵阳一工厂车间,与工友发生矛盾后将其杀害一事供认不讳。周某对民警说:“没想到我在渔排上隐姓埋名6年,还是逃不过公安人员的眼睛。”

近年来,佟辰凡协助基层实战部门发现各类违法犯罪线索321条,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员158名,抓获在逃人员23名,“数字鹰眼”名号不胫而走。

“不仅要学会办案件,还要会总结、会创新。”这是佟辰凡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佟辰凡通过学习钻研各类数据资源和数据分析研判技巧,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网上作战方法。他总结的《卡口比对筛查法》等技战法,提升了刑事案件的侦破效率。

年初以来,省内出现过几次疫情,佟辰凡发挥数据核查“前哨”“中枢”作用,和专班共核查摸排中高风险地区来罗源数据23648条,确保全县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工作一人不漏、一刻不误。

从警12年来,佟辰凡在侦查战线上披荆斩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受到嘉奖。(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林妍 薛诗婷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