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秋分前后冷空气活动频繁 福州昼夜温差加大

2022-09-23 09:00:1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朱丹华

今天迎来秋分节气,昼夜平分,此后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气象部门提醒,秋分前后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副热带高压还在福建省坚守,福州早晚低温会有所下降。

昼夜温差加大 高温可能再现

据气象部门监测,目前我国正受冷空气影响,24日至25日,南方将有不少城市会创出下半年来气温新低。虽然副热带高压还坚守福建,但随着冷空气频繁南下,明后天受冷空气影响,福建沿海或有8~9级的大风,福州早晚低温也会有所下降。预计未来几天,福州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2℃至34℃,最低气温维持在23℃至25℃。

近期榕城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可适当添衣。这一时节天气总体是凉而不寒,体弱人士可以尝试“洋葱式穿衣”,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物。不过,尽管冷空气活跃,但我国华南副热带高压还在,冷空气一旦后劲不足,高温就可能再现。预计25日开始,我国南方还会再度出现高温天气,下周福州甚至可能会出现几天超过35℃的高温日。

分清温燥凉燥 养生各有不同

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陈娜介绍,北方地区一般把秋分节气作为温燥与凉燥之间的分界线,地处南方亚热带区域的福州,虽然要延迟到霜降节气左右才进入凉燥,但目前天气正在往这个方向过渡,养生保健方面应做相应调整。

陈娜说,温燥一般发生在夏末秋初。此时,免疫力较弱或体质敏感的人群若因秋燥而感觉不适,一般表现为鼻干唇燥、喉咙干痛、干咳少痰等,寒性症状并不明显。而凉燥一般发生在秋末冬初,福州及附近区域从霜降开始,此时许多人会表现出怕冷怕风、干咳连连、鼻塞流涕等症状。

对于温燥,可适当摄入一些应季的平性偏凉而能润燥的食物来养生,如蜂蜜、百合、银耳、木耳、丝瓜、莲藕、荸荠、鸭肉、梨子、苹果、葡萄、柚子等;对于凉燥,可选用平性偏温而能润燥的食材来保健,如冬枣、椰子、杏仁、核桃仁、莲子、芝麻、桂圆干、紫苏、四物汤等。

此外,因秋分是自然界阳消阴长的“分水岭”,大家应顺应这样的规律调整起居穿衣,做到以下几点:早睡早起,杜绝熬夜,以顾护自身阳气,避免“秋乏”产生;多到户外走走,进行多种体育锻炼,如登高、散步、慢跑、八段锦等,但要注意适度,避免劳累、大汗而损伤阳气;年老体弱人群及时增添衣物,防止秋寒伤人,健康人群或者青壮年酌情遵循“春捂秋冻”,防止衣服过厚导致大量出汗,损伤人体阴液和阳气,违反了秋日人体“阴精内蓄、阳气内守”的需要。(记者 毛小春 朱丹华 通讯员 李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