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闽侯:河河美美 水韵长清

2022-09-22 15:50:56来源:人民网
福州闽侯:河河美美 水韵长清

  风景秀丽的旗山湖。林双伟 摄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闽侯136条河道都有了河长,身边的河流逐渐发生了变化:被污染的河水清澈起来,断流的河湖奔腾开来……山清水秀生态好,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前提。闽侯县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建设目标,以水施策,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提高全域水资源管理保护水平,增强护河爱河责任意识,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切切实实地打造出了一座水韵长清、生态和谐的幸福城。

  旗山湖:福州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

  漫步旗山湖公园,长约10公里的环湖园路和步道串联起溪源江和轮船港绿带,徜徉其间,满眼皆是风景。占地75亩的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造型简约、气势恢宏,格外引人注目;4栋坐落在湖中心位置的古建筑与周边的绿化带交相辉映,犹如一幅清丽的山水画卷。

  旗山湖湖体水域面积1063亩,相当于近3个福州西湖,景观绿化面积813亩,是福州最大的绿色生态景观湖。旗山湖公园具备四大功能:在防洪功能方面,旗山湖连接溪源江和轮船港,库容60万立方米,可作为应急滞洪区,洪水经由湖体、轮船港排入闽江,既完善了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体系,也能缓解高新区葛岐排涝站的泄洪压力;在生态功能方面,公园形成了水清岸绿、山水相连的大学城生态之核,也是重要的城市通风廊道;在景观功能方面,作为福州中心城区大型开放性生态公园之一,公园的环湖步道串联了溪源江和轮船港绿带,是福州新的景观名片;在聚集产业方面,旗山湖项目以旗山湖环湖公园、溪源江为纽带,串接大学城、高新区,打造一个福州“智谷”和创新创业策源地。

  “旗山湖公园真是太美、太方便啦!”家住旗山湖公园附近的陈阿姨感慨地说,“我一出家门就能逛公园,有时候家里来亲戚朋友了,还能带他们来公园散步、游览,这就是摸得着、看得见的幸福。”

福州闽侯:河河美美 水韵长清

  镇国宝塔临江矗立。陈木易、王立强 摄

  侯官村:华丽再现千年古村芳华

  沿着宽敞洁净的侯官北路,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地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美丽的墙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显眼。走进侯官村,村内阡陌纵横,街巷狭长幽深,一派恬静安然的氛围。

  位于上街镇闽江之畔的侯官村,正是闽侯县的前身之一——候官县的旧县治所在地。由于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底蕴,侯官村赢得了“千年古村”的美誉,也成为闽江岸边的一颗璀璨“明珠”。奔流不息的乌龙江绕着村子流过,留下了历史韵味十足的古渡与质地细腻的白沙滩,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游人,见证着侯官村千百年的历史变迁。

  侯官村中,城隍庙、镇国宝塔、螺女庙等众多文物保存完好。

  华棣山之南的侯官城隍庙是村里的地标建筑,也是侯官村作为侯官县治的重要依据。

  闽江边的古码头不远处,矗立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镇国宝塔。镇国宝塔始建于唐武德年间,重建于五代闽国时期,取“永镇水患,保一方平安”之意。塔高6.8米,是七层八角的方形花岗岩石塔,每层各面都设有神龛,还有佛像、团窠、花卉等浮雕图案。

福州闽侯:河河美美 水韵长清

  经过修缮开发后的侯官老街。陈木易 摄

  在侯官村沙滩沿岸,一条侯官古街近期已经过改造。闽侯县对这条古街进行抢救性保护开发,完成了立面改造与内部整修,将打造集文创、商业、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侯官版“南后街”。

  近年来,闽侯县在保护侯官历史文化遗产上不断创新。去年8月,福州市首单文物(不可移动)保护保险在侯官村落地,让镇国宝塔、城隍庙穿上保险“防护服”。古老的侯官村几经起落,如今华丽蜕变,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福州闽侯:河河美美 水韵长清

  侯官村村民护河队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闽侯县河长办供图

  护河队:践行“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理念

  夕阳衔着远山,映照着闽江像撒满了一江细碎的金子……沙滩上活跃着一支由闽侯县河长办和村民组成的护河队。他们以网格为组织,分批巡逻在小村的各处,成为了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一支主力军。

  这支护河队时常组织成员对江岸两侧的枯树叶、杂草、废弃物等进行打扫清理,遇到其他网格的村民,参与活动的队员们还会拿出当天的成果“炫耀”一番。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是这支护河队的队长,他说,成立护河队的初衷,是为了及时清理游客留下的各类垃圾。“侯官村东临闽江,岸线有2000多米。其中,侯官沙滩公园近年来逐渐成为周边村民、大学生夜间游玩避暑的好去处,我们就成立了一支队伍,专门针对公园实施垃圾清理并联系转运。”

  近期,为响应闽侯县正如火如荼开展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侯官村立即运用“小团队、细网格”的社会治理体系,由侯官村这个“区”层层传达到下面的片、队、户,由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和志愿者,定期组织人员轮流充实到护河队,以古渡口和沙滩两个区域为重点,对村里的11处重要节点进行常态化保洁。

  “前期,我们通过微信群等,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意义向下面的队、户层层宣传,形成了‘护河爱水、从我做起,清洁家园、人人有责’的氛围,激发了大家参与行动的积极性。”侯官村第三片片长赵星说。

  此外,侯官村党委还采取村民积分制的方式,引导村民自愿成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生力军。“我们采取积分制,让乡贤监督工作的成效,表现好的村民获得较高的积分,并能用积分兑换相应奖励,通过这种正向激励让更多村民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中来,共建美丽家园。”王国志说。

  闽侯县河长制办公室的一系列举措,实现了河流治理从河水到岸堤、从个案到类案、从治标到治本的蜕变。下一步,闽侯县将持续推进城市水系综合治理,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水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百姓生活、生态文明。

福州闽侯:河河美美 水韵长清
福州闽侯:河河美美 水韵长清
福州闽侯:河河美美 水韵长清
福州闽侯:河河美美 水韵长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