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

2022-09-21 17:14:21来源:闽侯广播电视台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五星农场上的红色主题雕塑)

在闽侯县白沙镇,有一个把知青文化展示得恰到好处的美丽村庄,这里就是井下村知青小镇。

近年来,闽侯县白沙镇充分挖掘井下村知青文化资源,把时代记忆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红色文化、知青文化引领乡村发展的新路子,将井下村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民富村美的“知青小镇”。

日前,记者来到井下村知青小镇,看到村舍外墙上随处可见的知青文化绘画、标语,以及由废旧集装箱改造成的三节绿皮火车车厢,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复古绿皮火车车厢•李晓龙/摄)

五星农场的草坪上展出了近100件稻草艺术品,有农忙写实、卡通人物、知青文化等多种主题创意造型,展示了浓厚的农耕文化风情。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主播与稻草艺术品合影•李晓龙/摄)

在小知青户外营地上,众多游客围坐在各种造型的天幕及帐篷下休闲聊天。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游客围坐在天幕及帐篷下聊天)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创意灯牌)

夜幕降临时,随着音乐响起,众人围着篝火载歌载舞,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夜幕下的小知青户外营地•林荻 李晓龙/摄)

为更好打造井下村知青文化,村两委联合福州市美佳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乡村旅游产业,竭力把知青小镇打造成福州周边党建、团建、研学、春秋游基地。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前来井下村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福州市美佳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森:“目前,知青小镇我们已经建成了四个部分,第一个是整个村庄外立面知青文化图案和口号标语的彩绘,我们称为知青风情街;第二个部分就是五星农场,这个园区主要是以农耕文化、农业体验、瓜果采摘跟一些游乐设施相结合的景区;第三个部分就是小知青户外营地,可供旅客进行农耕体验、草坪露营以及学生军事训练;第四个部分建设知青记忆馆和革命党史馆,分别展出知青历史、知青岁月、各种生产劳动器械等和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红色精神、辉煌战役等内容。”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游客在知青小镇内尽情玩乐、拍照打卡)

据了解,井下村是闽侯县白沙镇唯一一个革命老区村。上世纪60、70年代,有近200名福州等地的知青到此插队下乡。“知青记忆,红色井下”八个字,形象概括了井下村的特色。知青小镇也成为了许多福州老知青、老党员重寻记忆的休闲之地。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井下知青记忆馆)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井下村积极将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结合起来,从功能定位、品牌定位、文化定位等方面下功夫,精心谋划建设项目,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

重温激情岁月,闽侯白沙竟藏着这样一个小镇……▲(村中建筑大多绘有“知青记忆”的墙画•林荻李晓龙/摄)

未来,井下村还将策划农民丰收节、帐篷露营节等趣味节日活动,并继续加大建设力度,流转闲置房产,通过外观、内部装修等改造,以“民宿+康养”的新模式打造特色民宿,通过与住户和农户进行合作,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同时,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如百香果、地瓜等蔬果种植,积极打造文农旅特色小镇,为乡村振兴插上文化翅膀。

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起来知青小镇回忆知青时代,体验知青文化吧!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