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引进推广果蔬良种发展精品农业

2022-09-21 07:53: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燕晓

眼下,正是百香果成熟上市的时节。16日,记者走进闽侯县大湖乡东墘村的百香果示范基地,只见嫩绿的枝叶铺满整个藤架,一颗颗百香果甚是可爱。靠近果实,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摘下一颗一口咬下,唇齿留香,甜中带着微酸。

这些果子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韦晓霞团队历经多年培育出的可直接鲜食的百香果品种——“蜜语”。在闽侯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下,该品种由福建省三叶珍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东墘村进行试种,之后将带动当地农户参与大面积种植,全面推向市场。

闽侯引进推广果蔬良种发展精品农业韦晓霞(左)在查看百香果长势。记者 谭湘竹 摄

“百香果紫果口味偏酸,但香气浓,黄果口味甜,但抗寒性差,所以我们进行杂交育种,希望选育出综合黄果和紫果优点的百香果新品种,经过7年时间的培育与试种,‘蜜语’百香果今年终于开始量产,推向市场。”韦晓霞说,果树育种是个漫长的考验耐心的过程,选育出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接受度高的品种,一直是育种人的奋斗目标。她希望这个香味浓、酸甜适口的百香果新品种能带给消费者更丰富的口感体验,带动果农增产增收。

2021年“蜜语”百香果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这也是福建省首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百香果品种。“品种权类似农业部门颁发的‘专利’,有了‘专利’,品质好把控,更有利于品种的长远发展。”看着藤蔓上攒足了劲儿生长的百香果,三叶珍馐农业公司总经理张礼春对记者说,福州很多农户种过百香果,但因为品种及地理条件等影响,产量并不理想。通过和果树研究所韦晓霞等专家讨论后,他们挑选了东墘村作为试点基地。“这里海拔300米~500米,水源近,水质好,离福州市区近,专家来援也方便,各方面条件比较适合‘蜜语’生长。”

由于是新品种,产量未知,带着一丝忐忑,张礼春试种了100多亩,看成效再决定是否带动农户参与,是否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人欣慰的是,新品种“蜜语”抓住夏日的尾巴迎来大丰收。“现在一亩产量能有1500多公斤,零售价可达40多元每公斤。”良好的市场反馈给了张礼春很大信心。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筛选适宜种植“蜜语”的区域,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参与,让“蜜语”成为农户们的“致富果”。

“‘蜜语’作为百香果选育出的精品,是果中‘顶流’。我们主打中高端消费市场,以线上团购形式销售,发往全国各地,其中上海销售最为活跃。”张礼春说,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是向定制化转型,根据细分市场,进行种植品控,从源头把关打造农业精品。这样既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高端需求,也能保证种植户稳定增收。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良种则是农业精品之魂。除了‘密语’,今年,闽侯县农科所进行高优果蔬新品种试验,引进‘草莓西红柿’和‘康德水果黄瓜’2个果蔬品种,进行大棚试种植,目前试验已获得成功,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试验数据和生产示范。”闽侯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县高度重视农业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未来,该局还将与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合作,通过有效地利用科研院所与高校的育种研究成果,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发展道路。(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