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全球瞩目!“超级央行周”到来!美联储将激进加息100个基点?市场警惕→

2022-09-19 17:26:07来源:央视财经微信

上周,一份持续火热的美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即CPI数据,让投资者对美国通胀触顶回落、美联储减弱加息力度的预期落空,恐慌情绪席卷之下,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震荡下行,全周累计大幅下跌。道指累跌4.14%,标普500指数累跌4.78%,纳指累跌5.48%,三大股指全部创下三个月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从盘面来看,标普大盘的11个板块全部累计下跌,以科技股为主的通信服务板块累计跌超6%,表现垫底,即便是跌幅最小的医疗和能源板块,也都跌超2%。

上周欧洲主要三大股市全部累计下跌 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37年来新低

欧洲方面,能源短缺和高通胀隐忧挥之不去,欧元区经济前景不佳,令股市持续承压,欧洲主要三大股市上周全部累计下跌。英国股市累跌1.56%,法国股市累跌2.17%,德国股市累跌2.65%。科技类股上周表现垫底,平均累计下跌5.7%。汇市方面,由于上周公布的英国8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1.6%,比预期更糟,英镑对美元汇率上周五跌破1比1.14关口,再创1985年以来新低。

国际油价连续三周累计下跌

原油市场方面,美元持续走强加之国际能源署看平今年第四季度国际石油需求,国际油价上周累计下跌,为连续第三周累计下跌。纽约油价上周累跌1.93%,伦敦布伦特油价累跌1.60%。

“超级央行周”到来 市场警惕美联储超预期加息100个基点

本周,将有美国、日本、英国、瑞士和挪威等多国央行陆续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可谓是“超级央行周”,其中,全球金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美联储的9月议息会议。由于上周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美联储看重的核心CPI数据在8月仍然呈现加速上行态势,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本次加息75个基点“板上钉钉”。由于美联储近期不断释放坚决加息遏制通胀的信号,投资者还担忧本周会上演美联储激进加息100个基点的剧本,进而引发市场新一轮抛售潮。不过,考虑到美联储希望在加息的同时仍能够实现经济软着陆,仅有少数金融机构认为美联储会单次加息100个基点。

英国方面,由于通胀水平仍保持在接近10%的水平,民众生活成本危机仍有加剧风险,市场预计,英国央行本次加息75个基点至2.5%的可能性为79%。如预测准确,这将是英国央行自1989年以来的最大单次加息幅度。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