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自然资源部:去年我国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16亿吨

2022-09-21 17:14:21来源:央视新闻

今天(9月21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2)》。报告显示,我国地质找矿不断取得突破,矿产资源家底进一步夯实,2021年,我国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6亿吨。

2021年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16亿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石油、天然气剩余探明技术可采储量已达36.89亿吨、63392.67亿立方米,油气地质勘查在鄂尔多斯、塔里木、四川和渤海湾等多个盆地勘探取得突破。非油气矿产地质勘查取得重大进展,2021年全国新发现矿产地95处,其中,大型38处、中型34处。

自然资源部:去年我国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16亿吨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 鞠建华:2021年我国矿产勘察投入和采矿业固定资产实现了正增长,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6亿吨,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合计超过了1.6万亿方,主要矿产品产量保持了持续增长,为基础原材料供应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显示,今后10到15年,我国矿产资源需求总体上呈上升趋势,特别是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必然带动新能源、新材料矿产需求的快速增长。全球能源体系将从燃料密集型向材料密集型转变,矿产资源也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

今天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2)》还显示,我国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自然资源部组织编制了 “十四五”矿山生态修复规划计划,加强重点流域、区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同时,指导相关省份科学组织实施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重点区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 鞠建华:2021年我们通过组织历史遗留矿山的生态环境的核查,谋划布局“十四五”及长远的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特别是2021年,我们在长江、黄河流域的矿山生态修复取得了重要的成效,也为改善整个流域的生态环境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自然资源部:去年我国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16亿吨

《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2)》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矿山建设从倡议探索到试点示范,再到上下联动推进,成为推动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生动实践。目前共建设1100多家国家级绿色矿山,创建50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绿色矿山建设在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生态修复治理及构建矿区社区和谐关系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成为矿业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