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公交志愿者 服务暖榕城

2022-09-21 07:50:0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前日,福州公交集团2022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紧扣“绿色出行 你我同行”活动主题,数十名公交志愿者在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站、洪湾社区等区域,向乘客、居民发放宣传单、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共建共享畅通、高效、健康、绿色的出行方式。

公交志愿者 服务暖榕城福州公交集团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百场志愿服务

倡导文明出行

年初以来,福州公交集团在市国资委、市交通局、福州古厝集团、市道运中心的指导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近邻党建工作,持续开展“清静车厢”“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红色身影出现在各大公交枢纽站,为市民、乘客提供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福州公交集团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

细心的乘客会发现,公交车厢里电子产品外放情况明显减少,也很少看到有人吃东西、乱丢垃圾。福州“清静车厢”创建取得显著成效,这与志愿者大力宣传引导,乘客积极配合息息相关。今年3月起,福州公交集团积极响应市委文明办号召,每月不定期组织志愿者进场站、进社区,开展“清静车厢”创建宣传活动,助力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每逢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及大型展会期间,乘客密集区都有热情的志愿者迎来送往。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晚,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志愿者在候车区引导乘客有序排队乘车,耐心解答乘客问询,帮忙提拿大件行李上车。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节日夜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延伸党建触角

融入社区治理

“去年到今年,我们24个党组织分别与旗汛口、西庄、鹤林新城、福湾等临近社区或其他行业单位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福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始终秉承“融入社区,情暖民心”的宗旨,借助社区平台,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同时提升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福州公交集团第三车队党支部与鳌峰苑社区,每月结合热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拗九节送粥、学雷锋、支援全员核酸检测、端午节赠香囊、慰问孤寡老人等。久而久之,志愿者成了社区居民的“老熟人”。志愿者还向居民收集关于公交出行的意见、建议,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秋节前夕,全国劳模胡明华带着福州公交集团第六、第七车队党支部的志愿者,为光复新村的居民送上刚做好的手工月饼。志愿者还在小区开展大清洁,让居民开心过节。2年多来,胡明华带领志愿者经常到光复新村,帮忙做卫生、修水管等,与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福州公交集团第十二、第十三车队党支部将安全乘车知识带到红树林幼儿园课堂上。驾驶员以图文并茂、一问一答及实地操练等方式,让小朋友们懂得了不在车厢内乱跑、避开驾驶员视线盲区、应急逃生方法等乘车知识和注意事项,帮助他们从小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好习惯。(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林晨昱 吴梦蓉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