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多举措盘活资源强化监管,缓解停车难

2022-09-18 08:14: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新学期来了,市民黄熙玲接送女儿上下学的过程也有了新体验。前阵子,鼓楼区南营巷的公共停车场启用,使得她每天清早可以将车停进前15分钟免费的停车场,再步行100多米送女儿到鼓二小,而不用再像过去一样费时费劲地到处找车位。

今年5月以来,福州市对公共空间开展全面摸排,加大对违规经营性停车场的整治力度,同时盘活各类公共停车场,推动现有车位资源共享利用,有效缓解“停车难”。

盘活边角空地

公共空间用起来

15日上午,记者在南营巷停车场看到,新建的停车场地面平整,34个停车位整齐划一,各类车辆有序停放。

“自从有了这个停车场,上班、办业务方便多了!”刚把车停好的陈先生对记者说,他的公司就在津泰路上,此前找车位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据了解,该处停车场所在地原为零星旧屋区,房屋拆迁后一直作为政府储备地块。为美化环境,方便群众停车,市土地发展中心和市土开公司于今年6月启动停车场项目施工,7月底竣工验收投入运营。“我们对停车场采取临时利用的方式,改造成无人值守的智慧停车场项目。”市土开公司项目工作人员唐名武介绍。

今年以来,福州市对因客观条件受限短期内无法按照规划实施的边角地块予以盘活利用,由市土发中心通过规范程序进行建设运营。在古田支路、湖东支路、朱紫坊南入口等地,都有像南营巷这样利用城市待建土地、边角空地兴建的公共停车场。“我们在鼓楼、台江中心城区新建了8个左右无人值守公共智慧停车场,车位数量从30多个到140个不等,全部采用政府指导价收费。”唐名武说。

此外,对于空闲厂区、道路边角地等城市公共空间,福州市也有效利用,建设公共停车设施,今年以来全市已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3192个。

推出共享泊位

闲置资源火起来

除了充分开发城市边角地块新建停车场,福州市还积极推动各企事业机关,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拿出停车位向社会开放,让已有的车位资源物尽其用。

在工人文化宫,市总工会在地下停车场提供了400个共享泊位,前20分钟免费,一小时内收费5元;在市市民服务中心,地面和地下180个车位面向市民开放;在福州软件园,F区地下的101个车位开放共享……

“我们根据走访调研,积极协调动员市直党政机关及下属单位,让他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内部停车场部分泊位共享出来,方便市民,目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另外,市国资委也积极推动所出资企业开放内部停车场,目前光明港亚峰停车场、海峡奥体职工地下停车场等几处停车场的400多个车位已对外开放共享。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推出市总工会、市市民服务中心、古厝集团等9处机关、企事业停车共享示范点,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福州市还针对重点区域停车难专门进行盘整,拟通过错峰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的共享车位,让闲置的车位火起来。

强化督导整治

规范停车好起来

在多渠道增加停车位、方便群众停车的同时,福州市还加大力度整治公共空间各类违规停车场,并规范经营性停车场的收费管理。

去年以来,通过现场摸排、群众监督举报、影像比对等方式,福州市共发现62处公共空间违规停车场,通过分类处置,已全部整改完成。为进一步健全投诉举报闭环管理机制,发挥社会监督力量,今年8月,市资源规划局牵头制定了《福州市停车场专项整治投诉举报事项办理工作制度》。

近期,在停车场专项整治摸排中,福州市相关部门先后对金融街生态停车场、晋安公园南门停车场等新建经营性停车场的不规范收费行为进行督查,让相关运营单位整改,并督促其按照政府指导价规范运营。

“我们会同发改委、公安交管等部门制定了《福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管理办法》等6项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同时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完成规划布局评估,并修编《福州市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市经营性停车场整治办工作人员说。(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