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巴斯”辞世五年“铁粉”办展纪念

2022-09-14 08:49: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叶诚

13日是福州传奇大熊猫“巴斯”去世5周年的日子,“巴斯”的“铁杆粉丝”李智启在仓山施埔路的家里举办“巴斯”专题藏品展,用640张贴片展示了它的一生,表达对它的怀念。

“巴斯”辞世五年“铁粉”办展纪念640张贴片展示了“巴斯”的一生。

李智启今年71岁,从小学开始就喜欢大熊猫,家里收藏了1万多件和大熊猫有关的物品,并创办了“李智启熊猫文化艺术馆”。

纪念“巴斯”的展览分为“巴斯”的故事、传奇的一生、北京亚运之光、亲人的呵护、永远的怀念5个部分。40个展框的640张贴片中,包括和“巴斯”有关的旧照片、旧报纸、门票、徽章、书签、明信片等等。在客厅里,还有与“巴斯”有关的立体展品,包括小摆件、碗碟、画框、书籍等等。

“巴斯”辞世五年“铁粉”办展纪念李智启展示“巴斯”贝壳画。

李智启还特别设置了一个展区,展示已故的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原主任陈玉村、陪伴“巴斯”27年的“奶妈”施飞宁和“巴斯”的故事。“陈主任生前来了我家两次,和我商讨筹办‘巴斯’去世5周年的活动,其中就包括这场‘巴斯’专题藏品展。”李智启说,他办展的初衷是为了宣传熊猫文化,弘扬“巴斯”精神,让更多人关注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大熊猫。

据了解,展览共举办4天,除了13日至15日之外,9月18日(星期天)也将展出1天。

1984年,“巴斯”从四川来到福州,学会了蹬车、举重等20多项技能,成为动物明星。1990年,“巴斯”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大型文展活动,成为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1991年,“巴斯”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17年9月13日8时50分许,“巴斯”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去世,享年37岁(相当于人类100多岁)。(记者 陈丹/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