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老旧小区“改”出美好新生活

2022-09-13 09:24: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陈暖 叶诚

福州:老旧小区“改”出美好新生活

福州:老旧小区“改”出美好新生活省直湖前小区车位管理有序。

“9月底这里就可以基本完成拆迁实现净地交付了。这个速度远超预期。”11日中午,在台江区上海西新村征迁现场,几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此高效率的工作,只为再造一个全新的繁华社区,尽快让上海西新村的老居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福州:老旧小区“改”出美好新生活上海西地块改造效果图。

旧屋区改造

告别“纸褙福州城”

“你看到最新的效果图了吗?有30多栋高楼,既能看江又能看市景,这视野无敌了。”“凤乐小学的位置已经确定了,我要选旁边的那座楼,以后孙女自己就可以去上学了,省心!”11日,记者发现不少上海西新村的老居民坐在斗池路的店里,开心地交流着各种新信息。

作为福州中心城区今年涉迁面积最大的征迁项目,上海西新村征迁一直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涉及133栋楼房,49家中央、省、市属单位,居民户约3792户,如此巨大的工作量,让很多人都认为它的拆迁会出现迟滞的情况。

然而,实际的情况是,从6月1日正式封房搬迁、6月18日正式签约至今,上海西地块签约率已达99.6%,搬迁封房率达99.63%,基本完成征收工作。现阶段正积极开展房屋拆除工作,预计9月底基本完成地块净地交付。

进展如此之快,原因在于征迁完全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目的是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未来,上海西片区将焕然一新,健全的小区配套设施、丰富的文娱生活场地、贴心的社区服务中心、人性化的专业物业服务,以及周边全新的学校、全新的派出所等等,都将让居民在原地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上海西新村征迁的有力有序推进,是福州市近年来加大旧屋区改造力度的生动写照。得益于旧屋区的改造,福州的城市面貌和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美丽福州、幸福福州、实力福州的建设。“十二五”期间,福州市城区共启动实施旧屋区改造项目259个,占地约3.83万亩,涉及8.61万户,总投资约1600亿元。“十三五”期间,福州实施了连片旧屋区改造186片,惠及民众10万户35万人,彻底告别了“纸褙福州城”的历史。今年,福州又陆续启动了华塑、三远片区、上海西新村、祖庙后、雁塔等地块的征迁改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新图景,在老旧小区居民的面前徐徐展开。

福州:老旧小区“改”出美好新生活苍霞新城高高瘦瘦的“小金”和矮矮胖胖的“白墩墩”,让小区管理更智能。

升颜值提气质

老旧小区焕新

尽管自己住的小区属于“老破旧”,也没有列入征迁范围,但住在茶园街道幸福新村的陈国书,这段时间的心情却非常好。他说:“中秋假期去老同学家吃饭,看到他家住的省直湖前小区大变样了。我家这里今年也计划改造,很快就会改头换面!”

原来,为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水准,福州市决定将2000年底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设施短板明显、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全部纳入2023年改造计划,做到应改尽改。其中,今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就有376个,涉及53321户,预计投资额15.7亿元。

改造完的“老破旧”将变成啥样?刚完成改造不久的鼓楼区五凤街道广厦社区省直湖前小区是一个典型。记者在现场发现,小区里原本开裂的路面变成了整洁的沥青路面,新增了休闲小公园,雨污管网也进行了改造。

小区居民郑依伯告诉记者,省直湖前小区有20多年的历史,以前遇到雨天经常积水。改造后遇到下雨,小区内不再有积水,路面整洁干净,令人心情愉悦。此外,小区原有的闲置空间也被合理改成了停车位,极大改善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整治及提升项目建设内容很多,包括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整修破损路面、绿化补植、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停车改造、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改造、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燃气管道改造和5G智慧生活共享小区建设等。”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

为让老旧小区“绿起来、亮起来、畅通起来、和谐起来”,显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福州持续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2017年以来,福州市共改造739个老旧小区,涉及17.5万户,投资约28亿元。2021年,住建部对上海、杭州、宁波、青岛、苏州、长沙、宜昌、济南、合肥、福州等10个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满意度委托第三方调查,福州市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8.73,排名第三位。

福州:老旧小区“改”出美好新生活苍霞新城将小区架空层改造成了智慧运维中心。

“面子”光鲜亮丽

“里子”安全舒适

老旧小区的拆迁和改造,不仅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有安全舒适的“里子”。

经过改造,苍霞新城的整个外立面和社区环境“硬件”改头换面,“软件”也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居民健身服务、居民养老服务、少儿成长服务、社区医疗等“七个中心”,让苍霞新城升级为无障碍社区、平安智能新社区。原来堆满杂物的架空层,如今转变成为孤寡独居老人吃饭提供便利的长者食堂、为儿童打造的“梦想空间”读书吧、为居民提供安全充电服务的智能停车场、为居民提供购物等服务的幸福便民驿站……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需求,打造舒适的“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已经基本成型。

福州:老旧小区“改”出美好新生活提升改造后的苍霞新城。

鼓楼后县小区居民郭大妈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小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乱张贴、乱挂晒、飞线充电、楼道堆放杂物等问题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安装的充电桩、更整洁的绿化以及即将安装好的全新健身设施……

这样美丽舒心的小区形象,将是未来福州很多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本。福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中,“靓小区”是一项重要的专项任务。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靓小区·创典范”社区环境提升行动开展后,精品社区创建活动持续推动,缆线乱拉、飞线充电、不文明养犬等突出问题被深化整治。以市民关心的电动车充电整治来说,自“靓小区·创典范”小区环境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针对“飞线充电”等问题,福州市共开展了125次检查,共检查物业小区228个,整改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90处,推动新建电动充电设施783个,有效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记者 江海/文 陈暖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