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重现旧时108景 福清福庐山公园二期预计国庆开放

2022-09-11 09:03:17来源:福州晚报

10日,记者从福清市龙田镇获悉,占地1000亩的福庐山公园二期建设已接近尾声,计划今年国庆期间对外开放。届时,石隐山房、怡云阁、福庐真境等旧时福庐山景观将重现。

福庐山旧名郭庐山,因有郭氏在此结庐而得名,叶向高以其地属三福(福建省、福州府、福清县)故改其名为福庐。福庐山素有“闽中仙境”之称,先后辟有72景,加上紧邻的灵岩山36景,共有108景,是福清历史文化瑰宝。

2010年8月,福庐山公园一期工程启动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由龙田乡贤施文义捐资,同年12月工程告竣。2021年3月,施文义再次捐资1亿余元助力福庐山公园二期项目建设。

龙田镇副镇长杨强介绍,福庐山公园二期占地1000亩,分为历史文化观光区、运动休闲区、生态修复区等五个功能区。旧时福庐山108景的还原,是福庐山公园二期最大的亮点。据了解,旧时福庐山108景已成功还原了56处主要景观,包括石隐山房、怡云阁、群玉楼、见龙桥、福庐真境、临波小榭等。

“从规划设计伊始,设计团队就深入挖掘史料,对照福庐山遗存图纸、叶向高《福庐灵岩记》等资料开展规划设计,大到一座建筑的形制,小到一棵树的品种、一池水的宽窄,一景一物如何精准再现,都下足功夫。”杨强说,石隐山房是叶向高昔年读书会友的地方,具体内部构造已经无从考证,他们撷取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进行建设。

除了还原旧时福庐山108景,福庐山公园二期建设还着眼为游客打造舒适、惬意的游园体验,增添了儿童乐园、登山步道、四季花海等景观。(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陈盼兰)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