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佳节庆团圆 福州各地举办精彩纷呈活动喜迎中秋

2022-09-09 07:36: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朱榕 蒋雅琛 李白蕾 池远

佳节庆团圆 福州各地举办精彩纷呈活动喜迎中秋新店腰鼓队表演火红喜庆。记者 朱榕 摄

明天就是中秋佳节。连日来,福州各地举办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仓山:

古镇话中秋 佳节传文明

8日,2022年仓山区“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在螺洲镇十字街举办,围绕“古镇话中秋 佳节传文明”主题送出的丰盛文化大餐和一系列中秋民俗活动,让市民群众感受福州传统中秋节魅力。

活动现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格外浓厚。《四小狮子闹团圆》活泼热闹,非遗表演《喜娘贺中秋》用传统的闽都喜娘喝彩给观众送上节日的祝福,经典诵读《中华少年》展现了中华少年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此外,戏曲《牡丹亭》、歌伴舞表演《天下福地,最美福州》等节目也赢得群众阵阵喝彩。

现场设置的中秋民俗活动体验品尝区同样热闹非凡,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纷纷参加中秋博饼大比拼、中秋花茶品鉴、中秋月饼品尝等体验活动。此外,“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义诊志愿服务也受到欢迎,居民纷纷在“中秋节俗”“喜迎二十大”等趣味打卡立牌前拍照留念。

主办方还为螺洲镇十星级文明户、抗疫最美志愿者、“平安螺洲”等各类先进代表赠送中秋节日礼包,送去节日的问候。

晋安:

腰鼓声不断 健康义诊忙

8日,在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晋安区举办“强国复兴有我”暨“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节日·中秋”文艺活动,新店腰鼓队作为“文艺轻骑兵”为群众上台表演,一下子点燃了全场热情。

“我接触得晚,16岁才开始打腰鼓,我的搭档们有的都打了40多年了。”看到群众的热烈反响,54岁的西陇村村民林健儿难掩兴奋。新店镇是中国腰鼓之乡,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会打上一两段腰鼓,小到传统佳节、群众聚会,大到国家政策宣传,群众习惯了腰鼓传达心声,联络感情。承载着文化记忆的新店腰鼓,也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新店、鼓山等地发展壮大,生生不息。

现场,地术拳、评话、快板、红色歌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阵。这场中秋盛宴让群众直呼过瘾。节目还穿插有奖竞答环节,并慰问了一批先进典型代表。

当天,新店镇“医心医意”品牌项目为群众提供把脉、问诊、开处方服务。“平常有头晕头痛的现象吗?大小便是否正常?”“你这血压有点高啊。”……“金秋送温暖”公益集市上,区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科科长林秀钦一边给群众量血压,一边结合身体状况,普及高血压的诊疗、保健知识。看朱依姆听不懂,她将注意事项写在纸条上,让朱依姆给家里人看。除了义诊,普法、健康科普、文明交通、垃圾分类、森林防火等志愿宣传服务也获得市民纷纷点赞。

东街街道:

节目轮番上 关爱暖人心

8日上午,由鼓楼区委文明办、区民宗局、东街街道、东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佳节团圆福满榕 民族齐心颂中秋”主题活动在大根社区大墙根公园举办。

活动在舞蹈《中华全家福》中拉开帷幕,表演唱《祖国在我心窝里》、弦乐合奏《花儿与少年》、越剧表演《西湖山水还依旧》等10余个精彩节目轮番上场,博得阵阵掌声。表演间隙,民族知识问答和文明实践知识问答互动环节也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志愿者为现场居民群众分发月饼,并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水果和月饼等慰问礼品。

东街街道还联合大根社区以及共建单位开展义诊、党风廉政宣传、反诈骗宣传、禁毒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佳节庆团圆 福州各地举办精彩纷呈活动喜迎中秋东街街道志愿者为老人送上月饼。记者 池远 摄

洪山镇:

明月话家风 一同倡廉政

7日,洪山镇机关党总支、洪山镇纪委联合福屿社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市和合社工服务中心,在洪山镇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明月印清廉,廉洁树家风”孝廉文化主题活动。

现场开办了孝廉文化课堂,老师从孝廉的意义、古人古事、新时代下的孝顺观等方面进行讲解,加深大家对孝廉文化更深层次的理解。随后,党员志愿者宣读《家庭助廉倡议书》,倡导大众树立以德治家、以情暖家、以廉养家的理念,积极做好“家庭助廉”,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堤。

活动还邀请环保讲师教居民制作“廉洁”月饼。吃着亲手做出的月饼,党员、群众感受着节日的温馨,廉洁自律意识更加入脑入心。(记者 王玉萍 朱榕 蒋雅琛 李白蕾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